•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浙江日报]德清探索村级非生产性开支公务卡结算 一张卡刷出明白账
www.dqnews.com.cn 2018-08-10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浙江在线德清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泮菲雲)“老样子,刷卡结算。”8月9日中午11时,德清县钟管镇电信营业厅内,钟管村出纳员徐思思确认金额后向营业厅工作人员递上一张公务卡。输密码、签字、取发票,不到5分钟,她顺利交纳了村里7月办公用电话费。

  村务开支刷卡结算,这在钟管镇已不是新鲜事。去年7月,钟管镇率先探索实行村级非生产性开支公务卡结算制度,从源头上实现开支规范化、制度化。今年半年度村级账单显示,该镇19个村非生产性开支同比减少48.83%。

  如何管好村集体的“钱袋子”,曾是困扰钟管镇的“老大难”问题。“之前在农村基层作风巡察与日常监督检查中,我们发现农村现金结算不规范、报销账单名头不一、公费招待随意签单等情况时有发生。”钟管镇纪委书记费力波说,农村财务管理特别是非生产性开支不规范,这些小微权力不管好,容易酿成腐败。

  为此,钟管镇借鉴镇级公务卡使用,推行村级公务卡结算制度。通过将原先使用现金支付结算的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等日常非生产性开支,统一纳入公务卡进行支付结算,实现了资金流动、开支项目以及数额的可查询、可追溯。

  公务卡由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各保管一张,其余村干部通过填写联系单申请使用,使用后需要附上刷卡单、开支明细、报销凭证等清单。这些规定,将村务开支由过去“无迹可寻、无据可查”的现金支出转变为留痕化、实名化的刷卡消费,既堵住了违规开支的渠道,也更便于监管。

  沈家墩村是最早试点的3个村之一。刷卡结算让习惯了签单的村干部们起初都不习惯,但慢慢地大家也尝到了甜头。“公务卡结算后,‘卡’住了不该用的、不能用的,把钱花在刀刃上,村民们对村干部的工作也更加支持了。”沈家墩村党支部书记房春华说,仅今年上半年村里非生产性开支节省了近2万元,这些钱都被用于补助村里的“幸福邻里”食堂。

  7月召开的村民代表大会上,房春华细致地通报了开支,并将明细公示在村务栏上。“晒出明白账,我们放心。”村民代表房子财说。

  近期,德清正加紧对钟管镇实行村级非生产性开支公务卡结算制度进行深入调研,加快形成县级层面规范化制度,在此基础上在全县推广,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作者
分享到:

相关稿件

德网专题推荐
联系我们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