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再过101天,德清欢迎您
www.dqnews.com.cn 2018-08-10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明天,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进入倒计时100天。100天后,地信大会的大幕就将在这里徐徐启帷,我们静静地翘首期盼100天后那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东方闺秀”惊艳四方

  地理信息之于德清是什么?这个问题或许要用一个“六年”来回答。

  六年之前,于德清版图之上,它只是存在于“县城南部发展”的构想;六年之后,地理信息产业即将让德清聚焦世界目光。

  从籍籍无名到惊艳世界,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势必深深烙下浙江印记,展示中国信息经济的风采。

  时光回溯到2017年5月11日,联合国执行局研究决定,首届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拟于2018年11月在浙江省德清县举办。

  同年8月21日,经国务院李克强总理批准,同意在德清县举办世界地理信息大会。

  当年11月28~30日,时任县长王琴英,县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沈志伟随团出访墨西哥,参加联合国第五次全球地理信息管理高层论坛,向全球发出了参加2018年在德清召开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邀请。

  在历时一年的筹办期间,德清上下一心,拿出百倍决心、付出百倍努力,处处精雕细琢,事事精打细算,奋力朝着“让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满意、外国嘉宾满意、德清老百姓满意、社会各界满意”这个目标挺进。

  当世界目光聚焦德清,德清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新形象也逐渐展现在世界面前。

  这些年,德清围绕“建设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这一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幅天蓝、地净、水绿、村美的江南画卷徐徐展开,德清成为全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

  而从去年12月开始,一场“旧貌换新颜”的城市巨变在德清迅速铺开。场馆建设、道路翻新、绿化提升、立面改造等32项大会配套工程,如火如荼地展开。

  今年以来,围绕地信大会,相关部委及省有关部门在德清举行了一系列会议、活动,从联合国官员、国家和省领导到国内外专家、企业界人士,各方对我县近年来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也说明我们具备成功举办地信大会的基础和条件。

  这一幕好似G20峰会前的杭州,同样的城市巨变,同样的发展机遇。事实上,每一个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息息相关的大会项目,是服务保障,也是城市蜕变的加速器。将来,地信大会主会场将成为德清的地标建筑,大会的配套工程(如市民广场、凤栖湖等)将面向公众开放,既为德清提升“颜值”,也让市民的生活、出行更加舒心便捷,近距离感受家乡人居环境改善、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等蜕变。

  无疑,地信大会,将为德清城市发展书写亮丽一笔。

  筹备工作有条不紊

  “一个球在旋转,千万颗心在跳动。”用足球场上的这句经典语言来形容德清人,是再贴切不过了。

  2017年11月,墨西哥。德清掷地有声地向世界发出邀请,“2018年11月,德清见!”

  从那时起,世界地理信息,开始进入“德清时间”。

  从那时到现在,这大半年的时间,德清每一天都围绕着一个圆心,紧张有序地运行,勤勉有力地前进。

  服务和保障,是工作的关键词。

  机遇和担当,是责任的关键词。

  惠民和发展,是目标的关键词。

  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展览展示谋划、会务接待保障等重点工作,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全力推进大会各项筹备工作。

  有了方向,定了目标,紧接着,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

  参与地信大会建设的各个部门、每名同志都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基础设施项目推进有速度,会务保障有温度,招展招商有力度,工作人员有态度。

  如今,地信大会各项建设基本收官,安全保卫、志愿者服务、文化活动、宣传推介、会务服务等各项工作均有序推进,“地信”效应逐步升温。人们每天都在见证着这座城市一点一滴的变化。

  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以全民参与的热情,德清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四方宾客。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是的,举世瞩目的盛会中,东道主的面貌和素质也许更能恒久镌刻在人们心里——

  每一张笑脸就是一枝盛开的花朵;

  每一个动作就是一次礼仪的展示;

  每一句话语就是一声亲切的问候;

  每一个市民就是一幅文明的图画。

  地信小镇凤舞九天

  六年不长。在时间的罗盘上,它仅仅是白驹过隙的一个瞬间。

  然而短短六年,“无中生有”培育产业,集聚170余家国内顶尖地理信息企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成为行业高地,德清正拔地而起一座产业新城。

  2015年,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入选浙江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开始展露强劲势头。

  博鳌亚洲论坛让海南的博鳌小镇一举成名,而联合国地理信息国际论坛会址的永久落户,也给德清带来连锁效应,让人们对地理信息有了重新的认知。

  今年1月19日,“德清一号”遥感卫星发射升空;5月,承载“智慧农业”的美好愿景,一架来自广州的“无人机”——极飞地理,正式从德清起航。未来,它将飞遍全国,飞向世界。

  一直关心大会筹备情况的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副局长鲍伟民表示,这次大会是浙江地理信息产业接轨世界的一次机会,让彼此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在他看来,更重要的是,大会能引起世界地理信息行业对德清的关注,让高端产业、人才、企业进一步集聚,带动德清地理信息产业提档升级,增强德清县域经济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在全国树立起浙江地理信息产业新标杆。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正如一轮朝阳喷薄而出,冉冉升起。地信大会之于德清,就像奥运会之于北京,世博会之于上海,G20峰会之于杭州,世界互联网大会之于桐乡,是一次脱胎换骨的绝佳机会,是提升城市形象、城市品位的绝佳契机。

  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加速推进,直面杭州“后峰会、前亚运”机遇的当下,德清正大笔挥毫,铿锵有力地写下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开篇鸿章。

  若是你问,现在德清最美的风景在何处,那么它已经出现在我们每个人的眼前:责任和使命激发了一个个梦想,奋斗与超越催生了一个个奇迹,为中国争光,让浙江生辉,使自己出彩,德清正在为举办一届精彩、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取得最佳成效的盛会作百米冲刺。

  100天,是个新起点。百日后的德清,定会更加夺目璀璨。

  世界,期待着!

  中国,期待着!

  德清,期待着!

作者: ■ 本报评论员
分享到:

相关稿件

德网专题推荐
联系我们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