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鱼苗工厂”有望让渔民每亩增收五千元
www.dqnews.com.cn 2018-08-08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8月2日下午,台风快要来临的天气还有一丝闷热。在阜溪街道龙胜村的隆升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门口,一辆满载着一百多万尾鲈鱼苗的卡车刚刚从萧山机场出来停在了这里。随着陈伟博士的一声令下,三五名生产人员立马将车上的几十个泡沫箱子运往鱼苗车间里。“这是我们刚从四川合作伙伴那里进来的水花(水花,养殖术语,指刚从鱼类受精卵孵化出来的微细鱼苗),要在德清过夏了。”陈伟说。

  陈伟,是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养殖方面的博士毕业生,但去年已经带领他的技术团队,加盟隆升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担任技术总监,负责“鱼苗工厂”的技术生产管理。20分钟后,陈伟与同事们一起,将一百多万尾鲈鱼苗全部倾倒在10个巨型蓝色鱼苗养殖桶内,每个桶宽3米、深1米多。在手电筒的亮光照耀下,鱼苗们经过短暂的适应过程,欢快地在水中畅游。它们的大小只有头发丝粗细,体长仅0.6厘米。

  为什么要从四川进鲈鱼苗呢?陈伟细细地讲述公司的初衷:让德清及本地周边的渔民,能够不受季节与普通周期的影响,生产出往年市场空档期的商品鱼来,以提高渔民的产出效益。原来,工厂化育苗,就是让渔民能一年四季都能拿到鱼苗。就拿鲈鱼来说吧,一般本地的鲈鱼苗是3月份的水花苗,养殖七个月后,在11月、12月冬季上市,这时的价格由于集中上市,往往只有一斤9元左右。但是如果提前一两个月,鲈鱼价格却能达到11、12元一斤。如果每亩产量为2000斤计,那么提前育苗、产鱼一两个月的亩产效益就能增加5000元左右!按公司的计划一年后推广,在整个德清的鲈鱼养殖面积至少达6000亩,那么增收额理论上能达到3000万元。

  如果要让鲈鱼在明年7月至9月的鲈鱼空档期上市,鱼苗就必须在今年的七八两个月育成。由于德清目前的鱼塘气温较高,因此本地鱼苗无法现在在塘里孵化。即使由鱼苗工厂在本地孵化,也无法马上提供给养殖户放养到塘里。这段时间怎么办?鱼苗工厂这时就起了极大的作用:四川气温较低,有大量廉价质优的水花苗,通过空运过来后,在鱼苗工厂的恒温桶里饲养,恒温桶的水温温度可以控制在20度左右。然后待本地外界气温适合鱼苗生长时再提供给农户饲养,这样就能够在明年七八九三个月上市,给养殖户带来实惠。

  县农业局水产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鱼苗工厂能起到一般农户办不到的作用,在市场空档期提供出商品鱼,鱼苗就必须提前布局,这只有鱼苗工厂能够做到。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兴渔。

作者: | 记者 朱宇飞 通讯员 鲍轶君 吴斓
分享到:

相关稿件

德网专题推荐
联系我们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