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生猪价创近半年来新高
www.dqnews.com.cn 2018-08-08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8月6日,乾元镇程氏兄弟养殖场场长程力航总算舒了一口气。今年上半年的生猪出栏价,总算止跌回升了。这一波从今年1月份开始的生猪下跌波在5月份探底逐步回升,在近两个月才企稳保本,真是走了一个过山车。

  据县农业局畜牧兽医局方面的数据显示,我县的生猪出栏价在今年1月10日达到阶段峰顶,每公斤价格为15.9元,市场上零售价(去骨带皮猪肉)则为30元。从当天起,猪肉几乎每天震荡下行,2月份生猪出栏价每公斤约在15元左右徘徊,2月28日突然纵身跃下,从上周的每公斤15.7元降到13.2元,3月7日则又下降到11.5元,两周内下跌了4元一公斤!此后4、5两个月连续下跌,至5月9日探底至10.5元一公斤。从5月底开始,缓步上升,6月跃过11元大关,在7月11日攀升至14元一公斤,此后一直到目前,一直稳定在14元价位左右。程力航说,今年从3月开始一直到6月,猪场基本处于亏本状态,7月才开始保本。

  猪肉价格为什么会这样起伏?程力航分析,这还是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的。由于德清猪肉的价格完全不是由德清猪场来决定的,而是由全国市场上拥有的生猪数量与质量,及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因此德清猪场只能做好自己,将猪场管理好,将猪肉的品质提升。

  记者了解到,猪肉价格一定程度上受季节性的影响,过年时节猪肉消费量大,因此春节前后的猪肉出栏肉当然比较贵。但目前季节为盛夏,消费量也并不大,记者联系本县八家猪场的出栏量,也没有比往年大增或大减,为什么猪肉价格反而贵起来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猪肉涨价,显然也与中美贸易战有关。据海关消息,5月份我国猪肉进口量减价跌。进口量减价跌的原因,就是4月2日,中国宣布对美国猪肉产品征收25%的关税,而在7月6日生效的第二轮征收关税的清单上有猪肉。7月6日生效的美国猪肉征收关税,是7月上旬猪肉从11元猛升到14元的主要原因。这样看起来,德清猪肉还真的跟中美贸易战有关啊。这个消息在有关证券消息面上得到证实:7月以来我国生猪价格持续上涨,8月2日新牧猪价指数111.18,较上一日上涨1.7%。猪价近一个月涨幅已接近20%,创近半年以来新高。

  不过,中美贸易战是把双刃剑,它一方面对进口的美国农产品加征关税,使它们对中国猪肉市场价格影响减小,使本地猪农获益;但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农产品中的主要产品大豆、玉米等也同样被列入关税征收之列,可能也会面临价格上涨导致猪场成本增加,因为这两项农产品是中国猪场主要的饲料来源。

作者: | 记者 朱宇飞 通讯员 小阮 杨月萍
分享到:

相关稿件

德网专题推荐
联系我们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