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县农合联与无锡方签约引进“太湖2号”
www.dqnews.com.cn 2018-08-07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8月1日,德清县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与无锡施瑞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在下渚湖街道举行签约仪式,从而使德清县引进新品种青虾“太湖2号”原始亲本、建设种虾生产基地等事宜尘埃落定。

  协议规定,由无锡方负责技术指导、培训和监督,德清方负责保种、繁育和原种更新,确保亲本、种虾和虾苗质量。德清方一次性支付“太湖2号”种虾和虾苗两年授权费、技术服务费等费用,每年至少引进一千斤“太湖2号”原种;无锡方也不再向其它单位和个人授权生产销售“太湖2号”种虾和虾苗。

  代表“太湖2号”新品种培育方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遗传育种研究室主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傅洪拓见证了这一德清青虾生产史上的重要时刻。无锡施瑞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太湖2号”新品种育种单位之一。总经理蒋速飞在签约后致辞说,“太湖2号”新品种是历时6年才培育出来的青虾新品种,今年1月才拿到新品种证书,德清农合联是培育方正式签约的授权单位。通过试验表明,由于“太湖2号”个体大、生长快、抗病性强,下半年规格一般能达到每斤60~80只,上半年则能达到每斤30~40只,相信一定会给德清青虾带来一场质与量上的提升。

  德清青虾有着20多年的养殖历史,并拥有10万亩的养殖规模。在2013年前获得过“中国青虾之乡”称号。之后因为多方面原因,其中就包括品种退化等,使青虾养殖面积缩小到4万亩左右。近几年由于养殖效益较高并且稳定,青虾再度形成约十万亩的养殖规模,年产7000多吨、产值7亿余元,成为占全省四分之一的一大特色产业。为了突破这一青虾品种退化的瓶颈,为此县农合联承担起这一项职能,在浙江淡水水产研究所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太湖2号”新品种育种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无锡施瑞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获得种源。

  县农合联执委会负责人、县供销社主任厉谷炎表示,由县农合联引进,通过下渚湖街道吴越水产负责人归毛头今年培育原种的下一代——一代种苗,然后全县青虾特色产业农合联成员以优惠价获得种苗在全县大面积推广养殖“太湖2号”,有望在今年育种成功的前提下,明年推广“太湖2号”一代种苗至2万亩,辐射开去后德清青虾养殖业将迈出历史性的新步伐,青虾产值将迈向十亿元级。

作者: | 记者 朱宇飞 通讯员 吴斓 孙丽丽
分享到:

相关稿件

德网专题推荐
联系我们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