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康润养猪场污染零排放
www.dqnews.com.cn 2018-08-03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禹越镇三林村,德清康润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养猪场以一个花园式养猪场闻名,在去年被评为省级美丽牧场后,今年又经过各种科技改造,按县农业局生态科科长陈玲玲的说法,达到了“零污染”、“生态化”。那么一个普通养猪场一定会产生相当多的污染物,它们都到哪里去了?

  养猪场第一个污染物,那就是猪粪。康润猪场的沈场长告诉记者,该猪场年存栏5000头左右,每头猪每天平均排粪约2.5~3斤。一天下来,猪场里就会堆起7.5吨左右的猪粪。如果不及时处理掉,当然是一堆不小的污染物。康润养猪场新采用了一种新型的加工方式:智能有机肥发酵一体机。这套投资近百万的设备为纵深型发酵罐装置,可将畜禽粪便等养殖污染物发酵、降解成高效有机肥,约10~15天后,出料优质有机肥。每天这套设备就可以处理粪便8~10吨,实现养猪场内猪粪的资源化利用,制成的有机肥可用于园区苗木、蔬菜种植。

  粪解决了,可还有尿液怎么解决?每头猪除了每天产粪这么多,尿液的量更大——达到了8~10斤!一些猪场污水横流,骚气冲天,主要就是这尿液处理不过关。为此康润养猪场采用干湿分离、雨污分离设施,在原有150立方米沼气池基础上,新增沼气池300立方米,新建猪液沉淀池700立方米,并充分利用场区内工业化治污设施和20余亩鱼塘、氧化塘的净化作用,实现猪尿液、冲栏水等污水“沼气池——储液沉淀池——工业化治污——氧化塘”4级净化处理。目前,该污水处理设施日可处理污水50余吨,处理猪场中所有的猪尿绰绰有余。通过氧化塘中水生植物净化处理后的终水可用于场区绿化灌溉、猪圈冲洗、蔬果种植,实现循环利用。而沼气则成为清洁能源,可以生火做饭。

  除了粪、尿这两大主要污染源外,还有一个猪场污染令人生厌,那就是臭味。陈玲玲告诉记者,当年关停县内大量猪棚时,走遍的大多数猪舍都臭不可闻,一天下来甚至会沾染到衣服上,回到办公室还是闻得到,很顽固。可是到过康润猪场的参观人员都会发现,这个猪场的臭味也几乎闻不到了。这是为什么呢?公司负责人老徐介绍说,为实现“闻不到臭味的猪场”这一目标,猪场为全部猪舍安装光氧催化废气处理设备。这种设备利用支管、总管收集废气,运用光催化氧化还原机理净化废臭气体,净化后的二氧化碳等低分子物质通过15米管道进行高空排放。臭气处理效率达80%以上,可大幅缓解猪场臭气问题。现在,大部分的猪舍都已经将臭气稀释、反应处理后排向空中,一般走在猪舍边的路上确实不大闻得到了。

作者: | 记者 朱宇飞 通讯员 鲍轶君 郑贾彧
分享到:

相关稿件

德网专题推荐
联系我们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