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会呼吸的河”是对自然的“顺应”
www.dqnews.com.cn 2018-07-20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德清新闻》刊出了两张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乡村河流美图,不少读者反映,这两张图有种久违了感觉。在钟管镇蠡山村刘家桥港,河水清澈透明,水草在水下飘荡,鱼儿穿行其间,螺蛳爬满水中石头。

  这样的美景是怎么得来的?你可能会说是治理出来的。没错,近年来蠡山及周边村进行了治污整治,附近的猪场被关停,与之相邻的河道也进行了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和整治。但让其变得更清的原因,却是我们对河流生态的“顺应”,而不单单靠人工治污。如果说人工治污是战术,那么顺应自然的生态治污才是战略。

  在生活中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一个有水生动物和水生植物的水潭,尽管体积不大,它也能保持长久的洁净。如果你将水中的水草和路边的杂草全清理了,甚至将水中小鱼小虾捕光了,水潭中的水反而容易变臭。实际上,这个水潭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态系统,它有自净功能。

  今年4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分享了他对乡村振兴的“思”与“悟”。在场的与会者印象颇深的却是,他在会上强调,不能简单地把城市建设的那一套复制到乡村,破坏乡村肌理,“连图纸都不改”。

  令人想不到的是,从浙江到上海工作的李强有一桩令他挂念的事情,他认为农村河道应是自然驳岸,旁边长着很多水草,小鱼小虾自由进出,但如果照搬城市方式,砌一大堆石岸、水泥岸,“小鱼小虾藏身的地方都没有,活生生把一个很丰富的自然生态变成人造的东西,这对生态破坏性非常大,而且也不美观”。

  我们注意到,我县农村的大多数场所都非常注意河道的生态性,比如将纯平面的水泥护岸改成凹凸有致带有孔洞的水泥构件,让水生动植物能够生长。但毋须讳言,在治污中重人工轻生态的意识或多或少还在一些人心中存在。比如,有的帮岸全部用水泥浇筑,一丝缝隙也没有,不要说水草树木无法扎根,小鱼小虾也是难以栖身,就连钻洞能手螃蟹也难以栖息。水生动植物少了,水质的自净力也会变差。据报道,上海方面还批评了上海乡村建设中直接拷贝城里楼盘图纸的现象,对丝毫不考虑乡村的自然环境、建筑风貌和文化传统的做法给予批评和纠正。上海乡村重视生态治理河道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诚然,这些年来,我们的经济成就令人骄傲,但许多人的审美观却没有同步长进。总是以为用人造的东西才可以让陈旧的面貌焕然一新,却见不到千百年传承下来的生态之美。表面上,这是一些人审美能力落后的问题,但本质上却是生态发展观和生态治理观没有建立起来的问题。总以为,污染全靠人工治理,而其实,世上的污染多由人类制造出来的,污染得不到有效治理的根源,是人类将生态体系破坏了,只有顺应生态体系自身的运行规律,才能真正还生态于人类。正如德清水利局工程师所言,河流会呼吸就有了自净功能,远比人工治污强得多。

作者: 一人
分享到:

相关稿件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丽中国长江行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想象一个没有电力的中国
《投资家说》第三集 投资的“蓝海”
《投资家说》第二集 投资跨越国界
《投资家说》第一集 新常态下的投资
投资家说
习近平将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破格的人生
为梦想而出发
“发现双创之星”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