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D2222列车上女子发病呼吸骤停德清医护人员出手急救
www.dqnews.com.cn 2018-07-20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6号车厢有病人突发哮喘需要急救,请问列车上是否有医生可以前来帮忙?”7月18日下午5点32分许,D2222列车刚刚从湖北省恩施站出发不过十多分钟,一则从广播中传来的求助语音让列车上乘客们的心都悬了起来。

  坐在7号车厢的德清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王炜、汪雅萍立马起身向6号车厢跑去。

  女子发病呼吸骤停

  汪雅萍跑到6号车厢后,看到病发人员焦躁、气急、脸色苍白,原来这名40岁左右的中年女子在列车上突发哮喘,而站在一旁的男子正用力按哮喘喷雾,却喷不出药剂。

  汪雅萍回忆道,“当时,病发女子已大汗淋漓,哮喘症状严重,口唇发生紫绀,不能说话。如果不及时抢救,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就在汪雅萍和王炜两人到达时,列车乘务人员也拿着急救箱赶到现场。但由于病发患者的特殊情况,两名医护人员仔细查看急救箱,发现并没有适合患者的药品。

  就在这短短两三分钟内,患者症状急剧恶化,脸色愈发苍白,随后发生心跳呼吸骤停,瞳孔放大等症状。王炜与汪雅萍立即让患者就地平卧在过道上。而此时,列车上又有两名医务人员身份的乘客,闻讯后主动赶来,加入到抢救中。

  医务人员合力救援

  医务人员王炜是德清县人民医院科教科科长,擅长内科;而汪雅萍曾担任县人民医院急诊室护士长一职,在此危急时刻,汪雅萍与王炜搭档展开紧急抢救。

  医务人员没有界限,汪雅萍讲述道,就在当时,随后赶到的两名医务人员也迅速参与抢救。四人简短交流后,随即分工,由王炜医生与来自医学院校的许老师两人轮流展开胸外按压,来自成都的中医许医生对病发患者展开人工呼吸,而汪雅萍则跪坐在患者头部旁,持续为其打开气道,并密切观察病发者瞳孔和面色变化。

  “约持续15个心肺复苏循环后,这名患者终于恢复了自主呼吸,大动脉开始有搏动,虽然意识依旧不清,但患者的生命算是暂时留住了。”汪雅萍感慨道,虽然整个过程持续不到十分钟,但是看着一条生命终于被挽留下来,心里感到十分欣慰。

  随后,现场四名医务人员寸步不离陪在患者身旁,而通过列车工作人员对接,120急救中心的救护车也在下一站点利川站等候。约10分后,列车到站,看到患者被送上救护车,四位医务人员才安心走回自己的车厢内。

  据了解,病发患者事后被送往利川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经医务人员救治,目前生命体征稳定,尚无生命危险。

  积极传播急救知识

  除了是一名医务人员,汪雅萍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德清县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在日常生活中,汪雅萍也常常利用节假日时间,奔走在企业、学校之间,为市民们传播急救知识。

  “以前在急诊室,常常面临一些紧急救助事件,但日常生活中,还是第一回。在这样没有过多急救工具的情况下,应急救护知识显得格外重要。”汪雅萍说道,类似突发事件的发生,未必每一次都会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在身旁,所以如果人人都能学会一些应急救护知识,那么在关键时刻,可能就能挽回一条生命。

  采访中,汪雅萍和同事王炜也一同提醒,希望一些长期服用药物的患者,能够及时关注自己随身携带药品的存量和保质期等,而患者家属在外出时,也应多关心患者身体状况及随身药品配备等情况,切勿因一时疏忽,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

作者: | 记者 俞晓勤
分享到:

相关稿件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丽中国长江行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想象一个没有电力的中国
《投资家说》第三集 投资的“蓝海”
《投资家说》第二集 投资跨越国界
《投资家说》第一集 新常态下的投资
投资家说
习近平将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破格的人生
为梦想而出发
“发现双创之星”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