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央广网]浙江德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背后的“绿色”逻辑
www.dqnews.com.cn 2018-07-17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晁向荣 德清台沈云霞 翟志嘉)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乡村美不美,事关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事关全面小康的底色和成色。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广浙江好的经验做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这其中,浙江德清就是个很好的范例。

  十多年前的德清,农村脏乱差现象曾一度突出,群众反响强烈。多年来,德清从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前置性工程入手,将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环境改善作为农村环境整治重点,着力进行乡村人居环境建设,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得以提高。

  每天清晨,浙江省德清县钟管镇蠡山村环卫工人沈小土都会准时来到村民沈小芳家门口,上门回收厨房垃圾。垃圾桶称重后,沈小土就把数据记录在“积分卡”上,每1公斤兑换1个积分。拿着积分卡,沈小芳便来到村里的“垃圾分类公益超市”,用积分换走了一块肥皂和一支牙刷。

  沈小芳:已经两个月换过了,牙膏牙刷,还有方便袋、有的肥皂。我争取下个月多拿一点积分,多拿一点东西。

  为了鼓励垃圾分类,从去年开始,蠡山村700多户人家都领到了两只新的垃圾桶和一张积分卡。垃圾桶一只装厨房垃圾,另一只装其他生活垃圾,积分卡可以记录兑换情况。

  当地政府还在村里开了一家“垃圾分类公益超市”,村民攒足一定积分可以到超市兑换电水壶、牙膏、牙刷、洗衣液等日常生活用品。而收集起来的厨房垃圾,会被送到村里的资源利用站,加工成有机肥料,村民家里种花种草还能去免费领取。沈小土说,这给他的环卫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沈小土:以前的这些人家拿出来的垃圾,杂七杂八,全都放在一起,尼龙袋、酒瓶、铅丝都有。以前一户人家拣拣总要五分钟。现在多数人家都很干净啦,倒出来的都是纯垃圾啦!

  看着村里的环境一天天变好,村民们也自觉成了环境的维护者。

  沈小芳:现在手里拿着点东西都不敢丢,看到垃圾桶才丢进去。环境干净了,大家都比较自觉。

  2014年以来,蠡山村所在的钟管镇在全国率先试点“一把扫帚扫到底”“城乡环境管理一体化”,使镇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垃圾分类、绿色积分制度等举措,有效引导了绿色生活方式。钟管镇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陈海民告诉记者,农村环境改善的同时,农民也从中尝到了甜头:

  陈海民:我们镇搞垃圾分类以来,老百姓的意识增强了,环境变美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每天都有大批游客来参观。垃圾分类跟农村环境整治,对推动乡村振兴起着重要的作用。

  钟管镇蠡山村垃圾分类的“绿色积分”能兑换生活用品,而离它不远的下渚湖街道则推出了巡河“绿币”可以获得信用贷款。

  下渚湖街道四都村青虾养殖户沈菊仙,去年顺利从农商银行获得了20万元信用贷款。能顺利贷到这20万,还得从浙江启动剿灭劣五类水行动讲起。为了全面消除臭水塘和垃圾塘,下渚湖街道在河长制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治水办法,推行塘(沟、渠)长制,鼓励村民积极参与“五水共治”。沈菊仙家住在风介涵洞池塘边上,她主动请缨当起了塘长。

  沈菊仙:我每天去巡塘,拿个网兜,穿双高帮套鞋,边上草、尼龙纸都很多,刮风的时候树叶、落叶,天天捞,很干净了。

  通过一段时间的保护,风介涵洞池塘恢复了往日的清澈,让沈菊仙没有想到是,每日的巡塘为她成功攒下了180多个生态绿币。原来,只要民间的河长、渠长、塘长完成每天的巡河任务,河段水质有明显的改善,他们就能在下渚湖街道“护水e站”微信公众号上获得相应的生态绿币奖励。下渚湖街道与农商银行签订协议,推出了“绿币”信用贷款试点,对积极参与治水工作的村民予以5到30万元额度的信用贷款。沈菊仙就凭着这180多个生态“绿币”,更是凭着对环保的贡献和担当,在无需担保的情况下获得了信用贷款。

  沈菊仙:左邻右舍的都问,为什么你贷款这么便宜,只有5厘多,我回答说我当塘长,绿币搞得好。然后别人说,我也去当塘长。现在我们这里有好几个人当塘长了。

  据下渚湖街道治水办副主任张奕彬介绍,“绿币”信用贷共设有6个档次,配以不同额度的信用贷款和利率优惠,申请贷款前绿币总数需达到100枚以上。信用贷款的推出也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治水热情。有针对性的村居治理方案,让浙江的乡村处处洋溢着花香和微笑。

  张奕彬:通过各方面的努力,现在全域的水质基本达到三类水以上。在此基础上,去年又推出生态绿币,结合银行贷款降低利率等方面的举措,目的就是提高全民参与“五水共治”的积极性,另外在生产生活上解决农民们的难题。在乡村道路上走一走你会发现,村庄越来越美丽,水质越来越清澈,老百姓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作者
分享到:

相关稿件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丽中国长江行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想象一个没有电力的中国
《投资家说》第三集 投资的“蓝海”
《投资家说》第二集 投资跨越国界
《投资家说》第一集 新常态下的投资
投资家说
习近平将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破格的人生
为梦想而出发
“发现双创之星”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