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为何要打赢“散乱污”整治硬仗
www.dqnews.com.cn 2018-07-19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7月12日下午,我县召开了深化“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

  为何要打赢“散乱污”企业整治硬仗,我们可以说出N个理由:比如对环境造成破坏,对资源造成浪费;比如作业条件太差,事故隐患多,等等。但有一点可能许多人没有想到,那是为了避免“公地悲剧”。

  “公地悲剧”的场景是这样描述的:一群牧民一同在一块公共草场放牧。一个牧民想多养一只羊增加个人收益,虽然他明知草场上羊的数量已经太多了,再增加羊的数目,将使草场的质量下降。牧民将如何取舍?如果每人都从自己私利出发,肯定会选择多养羊获取收益,因为草场退化的代价由大家负担。每一位牧民都如此思考时,“公地悲剧”就上演了,草场持续退化,直至无法养羊,最终导致所有牧民破产。

  从表面看,企业主想办企业,是他个人的事,与他人无关,但实际上,他离不开公共资源的使用。土地、空气与水等,你只要使用,或多或少地会影响到他人。土地、空气与水就像公共草场,每个企业主都想占有更多的自然资源,厂房土地占有多了,相对而言纯自然形态下的土地就少了,而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气废水,是由全社会人员共同承担的。如果每个企业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散乱污的生产状态投入的成本极低,短期内对自己赚钱也是有利的,但对社会是不利的,对自己的长期也是不利,对竞争对手更是不利。实际上,每个企业主都清楚,自己投资将企业规范化了,就怕别人不规范,别人的成本更低,“劣币驱逐良币”,谁持良币谁吃亏。如此下去,环境被破坏了,最后大家都不是赢家,谁也没有好日子过。

  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在当下,社会上也有一种声音,认为“散乱污”企业确实应该整治,而眼前不少实体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所以,应当“宽松”一下,让大家喘口气,等到大家日子好过一些,再整治也不迟。其实,这种观点正是对“公地悲剧”现象认识的不足。资源越是被放纵滥用,羊被无休止地放养,后果只会越来越严重,越是拖延,矛盾越大,压根就等不来好日子。在草场已经恶化的时候,不将“吃草多长毛慢”的羊淘汰,不仅会让“吃草多长毛慢”的羊自己吃不好,更会让“吃草少长毛快”的羊没草吃,最后连草根都没了,羊统统被饿死,等来的只是草场变成沙漠,连希望都没有了。

  别看“散乱污”企业产值不大,产品甚至可以做到低售价,但单位产品上的污染成本占比却不低,低售价模式杀伤了同行,企业主又无多大利润用于科研,还往往将治污成本转稼给了社会。正规企业由于治污成本更高,产品在市场上极有可能竞争不过“散乱污”企业。要让正规企业维持正规,让“散乱污”企业中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引导他们走向正规,就必须把“吃草多长毛慢”的羊淘汰出去,让“吃草少长毛快”的羊好好在草场成长。只有将“吃草多长毛慢”的羊淘汰了,才会让养劣质羊的牧民动其他方面的脑筋,比如去卖“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风景。假如我们今天打不赢“散乱污”企业整治硬仗,那么,就极有可能出现竞劣不竞优的歪风邪气,就像草场的草,你的羊不吃,全被别人的羊吃光了,结果会让社会遭殃。

作者
分享到:

相关稿件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丽中国长江行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想象一个没有电力的中国
《投资家说》第三集 投资的“蓝海”
《投资家说》第二集 投资跨越国界
《投资家说》第一集 新常态下的投资
投资家说
习近平将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破格的人生
为梦想而出发
“发现双创之星”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