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共享洗衣,缝隙中的商机
www.dqnews.com.cn 2018-07-18 德清新闻网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你相不相信小超市有共享洗衣服务?最近,《德清新闻》摄影记者在三桥集镇遇到一位去小超市洗衣服的务工人员老王,随身带了六七件脏衣服,投了三元硬币,不一会儿,六七件衣服都洗干净了。

  这种共享洗衣不是我们常见的干洗店。众所周知,干洗店的服装大多比较高档,服务价格相对较高。而这种共享洗衣,仅是放置了几台洗衣机,你只要投币,洗衣机就能启动,可以自助洗衣。当然,也可让店家帮助操作。

  为什么要去共享洗衣摊洗衣?后来向老王了解,他说累了一天,自己不想洗,便跑到超市门口的投币洗衣摊来洗衣。老王说,他来三桥集镇干活已将近一年,像他们外来民工,住宿的条件都不是很好,没有洗衣机,而自己手洗衣服的工夫,还不如多干点活合算。再说,洗衣机甩干的衣服,晒干更快,天气好的话,几十分钟后就彻底晒干又能穿了,出门在外,带的衣服不多,这样周转更快。

  共享洗衣,在一些高校早就有了,学生洗涤衣服,一般只需刷掉很少的水电费,就可自助洗衣。但这种共享洗衣模式在各地城市、乡村的公共场所尚不多见,三桥集镇老街上的共享洗衣机称得上是新鲜事物。

  但是,有一个问题是,新鲜事物一般总在城市的商业中心率先出现,为何偏偏出现在县城的城乡结合处,而且还在集镇的老街上呢?

  显然,设置共享洗衣机的投资人是深谙市场的。假如,这种洗衣机置放在永安街上,会有人洗吗?或许有,但租金一定更高,还有可能影响市容,不确定性大,风险度就高了。同时,永安街上虽然人流较大,但居住在这里的打工者的比例不高,且住宿的配套设施相对齐全,连一台洗衣机也放不下的出租房几乎没有。还有,共享洗衣的一个隐患是卫生问题,你洗洗,我洗洗,洗衣机成了传播细菌的载体,对卫生格外重视的人,一般不会选择到别人用过的洗衣机去洗衣服。所以,共享洗衣很难在城市中心找到市场。经了解,这些共享洗衣机内胆上大多会留下少量的沙子、石屑。尽管一些装修工人去用共享洗衣机洗衣,但洗的衣服多是外套,也不会将轻薄的内衣拿到共享洗衣机去洗涤。

  帮助看管共享洗衣机的小超市老板说,这几台洗衣机是别人投放在这里的,他们只是代管,使用频率不算太多,但也不算太少。今年在三桥集镇上装修的工人比较多,来洗衣服的人也比较多,本地人因为家里都有洗衣机,几乎没人来洗,来洗的都是临时租住在附近的打工者。他们工作较忙,有的不想自己洗衣服,尤其是外套工作服,非常容易脏,几天就要来洗一次。

  相比共享单车的免费骑行、一元骑行,共享洗衣机使用的价格不算便宜,洗六七件衣服要花去三元钱,但总比拿到干洗店洗划算,且你不可能将价值不高的工作服拿到干洗店去洗,干洗店也不可能接收满是泥浆的工作服。可以说,这种共享洗衣,洗的是干洗店不洗的衣服,也洗的是客户自己不太愿意手洗的衣服,这件衣服的市场在哪里呢?就在打工者聚集的场所。或许,当三桥集镇大规模的城镇美化工程告一段落,随着大批装修工人的撤离,共享洗衣机的生意也会清淡不少。共享洗衣机出现在三桥集镇老街的事例告诉我们,现在的市场已经越来越细化了,不仅表现在空间上,也表现在某些时段上。

作者
分享到:

相关稿件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丽中国长江行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想象一个没有电力的中国
《投资家说》第三集 投资的“蓝海”
《投资家说》第二集 投资跨越国界
《投资家说》第一集 新常态下的投资
投资家说
习近平将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破格的人生
为梦想而出发
“发现双创之星”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2-8889090

投稿邮箱 dqnews@163.com

联系地址
德清县武康街道云岫南路58号
德清县新闻中心新媒体部

邮政编码 3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