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漫步德清 >> 天下德清人
文字:   打印

姚水仙:编织“红绳” 串起幸福
时间: 2018-06-05 来源: 作者: 记者 王钰涵 通讯员 夏天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禹越镇,讨媳妇、生孩子有一种习俗,就是编织“红”绳串起幸福美满的生活。说它是“红”绳,并不是指红颜色,而是它寄托着人们对红红火火、幸福美满生活的期盼。姚水仙阿姨今年64岁,从小她就会编织这种绳子。近日,在姚阿姨的家里,她给我们“秀”出了这门手艺。

  只见姚水仙坐在板凳上,一头将所用材料固定,另外一头打个结系在自己的身上。手里拿着一把梭子,在一根根线之间来回穿梭。“你看,这里一共有64根线,要想在绳子中间编出花样要用8根线。”姚阿姨一边说,手上一刻不停,熟练地用梭挑起几根线,再用一根白线压实,渐渐地,绳子上的图案初具雏形,记者数了一下,每编出一个图案,姚阿姨手中的这把梭一共要来回9次。

  “王”字、兰花、“8”字、鱼……伴随着梭子的律动,一个图案接着一个图案地呈现,这根绳子上渐渐丰富多彩起来。姚水仙告诉记者,这些图案虽然简单,但都是有讲究的,有美好的寓意。

    说到绳子的用途,姚水仙侃侃而谈:“结婚编这些绳子是为了捆起一床床的被子,孩子出生后,做一个‘抱襟’,再用这根绳子把孩子捆住。”捆住被子,代表着要把夫妻牢牢地“捆”在一起,幸福团结;用“抱襟”裹住孩子,是希望孩子不受凉,健健康康地成长。

    在姚水仙的家里,至今还留着十多年前孙子出生时,她亲手制作的这个“抱襟”。她从箱子底下翻了出来,记者看到,其实就好比是在一床小的丝绵被上缝制了一条绳子,将孩子包裹住,露出手臂,然后绳子打结,再把脚底下卷起来,天冷的时候,孩子有了“抱襟”的保护,丝毫不会感觉寒冷。

    如今,虽然许多婚俗礼仪都被简化了,但还是有许多人对这些老传统念念不忘。“我现在纯粹是帮忙了,看着别人办喜事,娃娃出生,我心里也蛮开心的。”姚水仙告诉记者,在她的记忆里,村里的妇女们人人都会这门手艺,但是如今,会编织这个“红”绳的人已经不多了。偶而有几个知道姚水仙有这门手艺,依旧会找上门来要她帮忙,姚水仙每次也是友情馈赠。

    不过,姚水仙马上要忙碌起来了,因为三林村的万鸟园风景区即将开园迎客,在那里,专门给姚水仙安排了手艺工坊,届时她将作为“传艺人”向游客展示这门民间艺术。得知这个消息后,姚水仙心里挺高兴的:“我没想过要靠这根绳子去赚钱,而是希望大家能看到我编织的过程,接下去我也要好好准备一下,看看能不能在绳子上多编一些花样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