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摄影 >> 德清图库
文字:   打印

“德清一号”卫星蓄势待发
时间: 2017-11-28 来源: 作者: | 记者 杨晓燕 通讯员 桂妃妃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即将,茫茫宇宙中,将有一颗以德清命名的商业卫星与太阳同步运行。

  11月15日,“德清一号”卫星预发射发布会举行以来,这颗带着“德清”标签的卫星一直在被我们津津乐道。不仅因为这是全国首颗以县域命名发射的商业遥感卫星,它更承载着我县地理信息产业腾飞发展的美好愿望,我们期待它在浩瀚宇宙中书写德清的“航天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蓄势待发的“德清一号”卫星,正是我县在中国新时代发展背景下的一次最生动实践。

  德清地信产业

  “引力”十足

  “德清一号”的制造商——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集卫星研制、运营管理和遥感信息服务的全产业链商业航天遥感企业。2015年,公司自主研发的“吉林一号”组星成功发射,开创了我国商业卫星应用先河。

  “经过这两年对德清的考察,看到了德清地理信息骄人的成绩,发展速度很快,所以我们决定加入到德清这个大好的氛围中。”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宣明直言,德清是长光卫星首次走出吉林发展的第一站,德清的地理位置、发展理念和氛围都非常好,选择德清对于公司发展有极大的作用。

  作为我县近年来快速崛起的战略型新兴产业,高新区地信小镇的地信产业备受瞩目,小镇已集聚地信企业超过160家,是全国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宣明说,地信产业中,卫星是个非常重要的信息来源,“德清一号”卫星是把航天技术引进到德清,相信对德清同样意义重大。

  对此,高新区地信局局长章伟忠也十分自信地表示,“期待‘德清一号’卫星能进一步将擦亮德清地理信息产业的这张金名片。”他说,“德清一号”卫星发射是一件“发光发热”的大事,将进一步为明年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预热,也让更多目光提前聚焦德清。

  除了发射“德清一号”卫星之外,宣明表示,更为关键是加快卫星遥感数据开发应用,为此长光卫星将与我县开展更多深入的合作。他说,落户高新区地信小镇的遥感大数据云平台项目,就是长光卫星浙江公司今后围绕多个行业展开卫星遥感应用开发、联合地信小镇内企业共同打造大数据背景下的地理信息应用市场。他表示,公司5年内将投资10亿元,预计实现销售额50亿元。

  “德清一号”

  是颗怎样的卫星?

  那“德清一号”是颗怎样的卫星呢?

  宣明介绍,“德清一号”是一颗中低轨道、与太阳同步的卫星,轨道高度是535公里。它的成像模式有两种,一种是视频成像,另一种是推扫成像。这也就说,它可以提取动态信息,也可以提取静态信息,那是非常有意义的。

  “视频模式时,这颗卫星将为客户们提供0.92米亚米级分辨率。推扫模式时,幅宽不小于20公里;侧摆能力±45°;设计寿命不低于3年。”长光卫星总经理助理安源补充介绍,通俗来说就是从距离地面500公里的卫星上拍摄的地面照片,0.92米左右的物体都将被看得清清楚楚。

  安源解释,卫星在轨道上每秒飞行7公里,90分钟就能绕地球一周,要对某一个指定的区域拍摄静态照片并不难,但要拍摄视频,就会涉及卫星在运动中的姿态调整,并且拍摄广度是在20公里乘以4.5公里的范围、分辨率依旧保持0.92米的技术要求下,这种长时间的“凝视”不是一般遥感卫星能做到的,“这个指标绝对是世界领先的。”此外,“德清一号”卫星还有夜光影像,实现了卫星在光线不足的夜间进行拍摄成像。

  安源说,目前“德清一号”已相继完成天线集成、卫星总装、精度标定、热控实施等步骤,装星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德清一号”12月初具备出厂条件;12月底运抵发射场,长征十一号火箭进行对接并开展箭上一体化测试,计划于2018年1月17日左右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通过运载火箭进入太空。

  此外,“德清一号”卫星在成像能力和无控定位精度比“吉林一号”有所提升。“德清一号”卫星发射后,它将与“吉林一号”卫星组网,共享大数据,保时、保质、保量地传回高精度的数据和图像,为城市规划、道路交通、五水共治、高空测绘等提供大数据支持,优先服务于德清县域经济发展。

  “我们就是把一个监控系统放在了天上,对地球进行监控,卫星越多,我们监控的范围就没有死角。”宣明表示,只有卫星数量足够多,数据处理开发应用就能越精准。为此,未来5年,长光卫星要发射60颗卫星,以满足市场90%的需求。

  “德清一号”

  与你我的关系

  那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德清一号”与自己又有什么样的关系?

  “信息开发应用起来后,老百姓就能感受到卫星真正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比如天气预报精确到1平方公里,或者精准到1小时,将为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宣明介绍,卫星从原理来说是服务全世界的。“德清一号”考虑了德清和浙江省的地理信息、气候等特殊情况,在轨道设计上偏重于德清、浙江和我国,“德清一号”卫星对德清、浙江、我国等地的数据应用都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除了带来更大的生活便利外,卫星影像数据还能进一步走向大众市场。“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个人订单,拍摄的是北方,客户想看看自己的家乡,今后这样的大众需求都可以满足。”也就是说,如今卫星影像数据已成为一种商品可以购买了。

  宣明介绍,购买卫星影像数据一般按每平方公里来计算,同时看购买的类型。目前,卫星影像数据分为三类,一是存档数据,二是类似个性化定制的拍摄数据,三是云服务共享,类似众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