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文字:   打印

道德沃土育芳华
时间: 2016-12-22 来源: 作者: | 记者 张哲萍 文 姚海翔 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在这里,不仅有日渐富裕的物质生活,更有丰盈温厚的精神世界。

  务实、守信、崇学、向善。当代德清人共同价值观,融入滚滚生活洪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正成为所有人共同的价值追求。

  在这里,“最美”这张闪耀的名片,早已不再是偶得的盆景,而成为随处可见的风景。理论武装在创新中扎实推进,价值引领在实践中落细落小,新闻宣传在引领中扩大影响,文体事业在创新中不断前行……回眸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遵循“贴得更紧、抓得更实、唱得更响”的原则,归零出发、创新提升,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点一滴融注于凝聚文明和谐进步的涓涓细流,在全社会释放和聚集发展的正能量。

  理论武装“接地气”

  乾元镇“乡音宣讲团”团长蔡思杰就是一名接地气的乡音讲师。前段时间,他用通俗易懂的“土话”给党员群众授课,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村史变迁、农村生活实际相结合,与该社区30多位党员群众交流心得。

  给基层党员群众上党课,最重要的是什么?接地气!我县的“乡音党课”,以鲜活生动的方言土话读政策、讲道理、说故事,用乡音传递“党音”,帮助基层党员群众更好地理解党的方针政策,打通了理论进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从县委宣传部获悉,目前我县已培育像蔡思杰这样的“核心讲师”9名,特聘讲师21名,组建了“百姓宣讲名嘴工作室”6个,各镇(街道)组建各类乡音宣讲队11支。宣讲内容已涵盖理论政策、农业农技等9个方面,为基层党员群众提供菜单式宣讲服务。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流动党校、微型党课、乡音宣讲团、道德模范巡讲……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内容,我县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使人们既动心、动情、动容,又入耳、入脑、入心。

  五年来,以“增创新优势、推进新崛起”、“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共筑中国梦·合力新崛起”、党的群众路线等为主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累计开展“德清新崛起”系列宣讲活动680多场次、中央全会精神宣讲活动1500余场、“中国梦”系列宣讲活动400余场、“党的群众路线”系列宣讲活动400余场。醍醐灌顶,甘露洒心。理论武装凝聚起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干部群众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文体繁荣“花盛开”

  今年12月14日,德清纯本土题材,由本土演员表演的小品《拍电影》在中央三套的《我爱满堂彩》栏目播出。这也是我县首个登上央视的小品。

  这五年,本土文艺精品创作翻开新篇章。2012年,越剧作品《德清嫂》红极一时,基层巡演超百场,并作为省政府公共文化服务采购项目在全省巡演50场,累计受众达20多万人。2015年,《德清嫂》受邀作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一周年全国优秀剧目,再次进国家大剧院演出。

  精品创作离不开肥沃的文化土壤。开展文化修身活动,打造出“驻馆作家”和村落文化节等品牌,培育文化走亲、文化礼堂等惠民工程……围绕“我们的”系列工程,创新形式,打好组合拳,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以来,我县积极探索“文化车间”创建,将企业“文化车间”打造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细、落小、落实的新阵地。围绕“文化车间·员工家园”主题,以“车间文化·8+X”为具体标准,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共确定30家企业开展2016年企业“文化车间”创建、提升工作。不少企业已经感受到了“文化车间”带来的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企业员工更是感受到了在厂如在家的温暖。

  体育事业也蓬勃开展。2014年6月,县体育中心建成开放,先后引进了中国男排联赛、女排对抗赛、男篮对抗赛、明星演唱会、流行音乐节等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成为市民锻炼、观看演出的好去处。新体育中心开放以来,平均每年活动人流量160万人次,办理健身卡3200张,零售游泳馆票1.75万张,培训健身爱好者4万余名。除了开展县运动会、市民运动会等常态化全民健身活动载体外,“德清跑步节”、德清县排舞大赛、德清国际竹海马拉松等品牌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跑步健身的队伍中,打造了“引领全民健身、打造健康德清”的体育健身氛围。

  激情唱响“好声音”

  2013年12月6日,《光明日报》头版报道麻风村年轻医疗团队的故事,感人肺腑;2014年9月2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浙江德清:道德遵守成就大美人生》一文,当年该报对我县公民道德建设进行了密集报道;2015年5月,《光明日报》头版又刊发《浙江德清:改革红利激活美丽经济》一文,聚焦德清改革发展。

  2015年1月11日,《人民日报》“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栏目在头版副头条大篇幅刊登《浙江德清试点城乡体制改革叫醒沉睡的农村资产》一文,报道我县以农村产权制度为重点推进城乡体制改革。这是一周内第二次在头版上刊发我县的新闻报道。

  今年10月2日,中央电视新闻频道品牌栏目《朝闻天下》,对我县新市镇羊肉黄酒节进行报道,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第26届西班牙“卡斯特尔”叠人塔比赛。同一天,两次登上央视,让德清文化、德清特色充分展示在了全国观众面前……讲好德清故事,唱响德清声音。德清,一直在行动。

  我县不断深化“大报大台、要闻内参、领导批示”工程,科学把握时机、节奏和力度,从公众舆论捕捉话题、从百姓角度设置议题,点赞新气象、描绘新进步,做深做透转型升级、城乡体改、公民道德等外宣题材,新闻舆论社会舆论并驾齐驱、党心民心同频共振。

  据统计,五年以来,省级以上主流传统媒体共刊发我县正面报道3700余篇(其中央视《新闻联播》30余条,《人民日报》头版10余条,《光明日报》头版10余条,《浙江日报》头版80余条),《国内动态清样》、《浙江领导参考》等内参稿件近30篇,刘云山、张高丽、刘奇葆、汪洋等中央领导批示9件,对外形象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与此同时,国际乡村旅游大会、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中国特色小(城)镇建设经验交流会,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发布活动暨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现场会……这几年,通过举办世界、国家、省级等一些有影响力的会议,也大大提升了德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受到了与会领导和各级媒体的关注。

  道德汇聚“大能量”

  今年教师节,雷甸镇杨晓莉等10名优秀教师荣获首届“立德树人奖”。这个奖并非来自官方,而是由德清升华临杭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信培自掏腰包设立的,主要奖励雷甸镇中小学校、幼儿园的乡村教师。王信培说,雷甸镇距离县城远,设奖初衷是为了引起全社会对乡村教师的关心,也为了鼓励广大乡村教师沉下心来为农村教育事业作贡献。

  “孝敬父母奖”、“诚信市民奖”、“见义勇为奖”……20年间,我县已设46个“草根道德奖”。这些奖项都是由普通人自掏腰包设立,奖励身边践行道德风尚的普通人,释放了蕴藏在民间的巨大道德力量。

  县民间设奖协会会长王彦方说,正是因为政府的积极引导,培育了德清全民崇德向善的土壤和环境,才使得民间设奖由“盆景”变“风景”,进而从“风景”到“风尚”。 “草根道德奖”设立20年来,受奖人数超过5000人,涌现了一批令人信服的民间榜样。

  道德高地群像不断累聚。“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钱素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感动中国候选人”陆松芳……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三届都有入选提名。三届省道德模范评选中,五人获省级道德模范。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德清上柏住院部医疗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先进事迹,成为浙江省内首个获此殊荣的先进典型,构筑了德清“道德高地”建设的新标高。有了榜样的力量,有了“草根道德奖”的激励,近年来,我县的凡人善举接连不断,百姓由感动钦佩到效仿学习,纷纷自觉投身到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由点到面、由少到多、由个体到群体的“滚雪球”效应。近年来,我县相继被评为全国首批文明县城、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卫生县城、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等。

  向着文明“提速跑”

  文明程度,标志着一个城市的道德高度。一座城市,有了精神张力,才能彰显其发展实力。

  “才短短几个月时间,变化真大,车库门前破旧的路面也翻新了,停车位也多了不少,现在住在这里舒心多了!”走在干净整洁的小路上,营盘小区住户李敏打心底高兴。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民心工程”,也是改善投资环境的“形象工程”,是文明创建的其中一项内容。

  其实,在文明创建这条赛道上,我县从来没有停止过奔跑的步伐。2003年创建为“浙江省文明城市”;2006年获“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市先进县”称号;2008年成功创建“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2009年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首批“全国文明县城”;2013年又成功创建“浙江省文明县”。

  2015年2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我县被推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获得新一轮“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评资格,全省仅有慈溪市、瑞安市、义乌市、桐庐县等11个县(县级市)荣获此殊荣。一时间,文明创建在德清大地上再次升温,成为43万德清人民的自觉行动。

  全力推进41个“美丽县城”建设项目;深入开展“最美行业”创建;党员干部深入结对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月月结对清洁行动”;文明过马路,礼让斑马线活动;文明示范农贸市场评选;小手拉大手……在2015年~2017年这三年时间里,我县将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总目标,在城市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机制优化和市民素质提升等重点领域实施一系列举措,切实让居住的城市“更清洁、更有序、更美丽”。文明城市呼唤文明公民,文明公民创造文明城市,一道道精彩的文明风景线扮靓了德清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