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两学一做 >> 工作动态
文字:   打印

七色党小组让党建有“温度”
2016-10-18

青年电商党小组党支部书记陈晓峰(左二)来到城头村村民徐倩(右)家中,指导她熟悉电商运营技巧。

 

  “红色宣讲”党小组、“橙色医疗”党小组、“蓝色法律”党小组、“青年电商”党小组……今年,新安镇围绕“基层组织加强年”建设和“两学一做”教育,在949名农村党员中,普遍建立“七色”党小组,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使得基层党建工作变得可触、可感。

  增收青年创业扭成团

  创业创新离不开新生力量。近年来,新安镇大力发展围巾产业,以围巾产业为中心,打造了全县首家“政府全投入、入驻零租金”的围巾市场,通过“青年电商”党小组,培育和孵化了一大批中小微企业,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眼看着双十一的步伐临近,新安镇围巾市场一天比一天热闹。昨天一早,青年电商党支部书记陈晓峰的店里就迎来了几位看样品的客户,他们想挑出几个爆款,在双十一用于自己的淘宝店售卖。

  陈晓峰是新安镇第一批电商创业青年。2013年,他大学毕业后,在义乌做电商,通过近半年的自主创业,他依靠自家工厂生产的围巾,在诚信通开设了汝兰日用百货商行,2014年又成立了新的诚信通德清汝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去年4月,新安镇大力发展围巾电商,他被引入到新安电商创业园,一年多的时间陈晓峰的企业已在围巾市场落地生根。同时,以他为首的新安镇青年电商党支部也蓬勃发展。

  “作为一名支部书记,我有义务去带动周边想做这个行业的人,给他们一些建议。”从一个普通创业青年到成为同辈人创业的导师,陈晓峰表现得十分热心。

  当天,前来采购的几位客户也是受他影响开始创业的,他们有的已成为团队中的佼佼者,有的则在为成为青年电商党支部的一员而努力。

  从一个人的埋头苦干,到现在的抱团发展,青年创业者少走了很多弯路,创业青年高国心向记者感叹:“两个月,从电商‘门外汉’到月赚万元,如果没有青年电商党小组的帮助,我是想都不敢想的!”

  陈晓峰、高国心等人的成功并不是个例,依托围巾电子商务创业园和各村党群创业互助会等平台,新安青年电商遍地开花。为了加快培育他们,镇上还不定期开展参观考察活动,切实发挥青年党组织的作用。

  便民橙色医疗进万家

  一大早,看看外面的天气,又想了想上两天因为犯高血压住院的褚桂庆,新桥村老村医陈亩毛就撑着伞,背起药箱出了门。

  “现在力气有吗?身体还好吗?药有按时吃吗?……”伴随着询问及一系列的检查,陈亩毛对褚桂庆的身体健康已心中有底,循例量完血压,再次叮嘱褚桂庆规律吃药,陈亩毛才安心离开。

  作为村服务站的老村医,陈亩毛早到了退休的年龄,但听闻镇上要建立“橙色医疗”党小组,为村民送健康时,他还是决定留在这支队伍中。

  “如果我身体好,我会一直做下去。”陈亩毛告诉记者,他一个人或许只能帮助周边的几个人,但好在像他这样的人有很多,现在新安镇家家户户都有了家庭医生。

  陈亩毛口中的家庭医生,正是新安镇依托镇卫生院、村卫生服务站、离退休医务工作者等专业人士,组成的橙色医疗党小组成员。为了保障万千村民的身体健康,橙色党小组不定期就会举办卫生“大讲堂”,通过开展群众健康体检、入户宣传等形式,为6725个群众开展健康体检,卫生知识讲座60场,健康咨询活动12场,为村民健康撑起了橙色保护伞。新安镇党委组织委员王建国告诉记者,“青年电商”促发展,“橙色医疗”保健康只是党建工作的一部分,此外新安镇还通过地域、行业和职业的特点,设立了“红色宣讲”暖民心,“黄色志愿”为民生,“蓝色法律”护民权,“绿色保洁”保环境,“七彩文体”话幸福等党小组,共同组成“七色”党小组。通过这些党小组不定时定期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了党员和群众之间的紧密联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

 
作者:| 记者 李婷 通讯员 谢伟勇 文 姚海翔 图
分享到:

红色沙龙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五大特点读懂《准则》《条例》
学习黄群超同志先进事迹感悟
“四得”助“两学”大有所获
如何在农村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要真学真改真做
学习教育要根除“月攘一鸡”者逻辑
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学一做”
他山之石
浙江金华构建四级督导网络
天台创新形式帮助三千流动党员践行“两学一做”
红色的爱之革命摇篮
金口碑的故事
树立严的观念 培养实的作风
树立“三严三实”新标杆 展现干部作风新风貌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严字当头 实处着力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树立弘扬“三严三实”精神 努力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德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