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两学一做 >> 工作动态
文字:   打印

春风化雨润人心
2016-10-14

  很多人说,信访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上班有人闹,下班有人缠,路上有人拦,家里电话烦——这是信访工作的真实写照。

  然而,作为为数不多的“娘子军”,80后女干部吴丽娟却奋战在信访战线,一干就是4年。2012年10月,吴丽娟从县级机关竞岗交流到原武康镇,成为一名基层信访干部,一头挑着社会稳定,一头挑着群众利益,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沉心静气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来访群众

  胡大姐曾是原武康镇有名的上访户。

  前几年,胡大姐邻居重新建造了房子,两户人家的房屋间距比原先近了些。胡大姐固执地认为:这既影响了自家房屋的采光,也影响了风水,于是多次到县政府上访。

  吴丽娟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帮助调解。可常常是当天调解好了,第二天胡大姐就又反悔,继续上访。其间,胡大姐还丢了工作,她再次把怨气撒到了政府头上,对吴丽娟也有了许多误解。

  在多次接触中,吴丽娟发现,胡大姐与母亲两人一起生活,经济条件困难。得知胡大姐还丢了工作,吴丽娟与村委联系,为她找到了一份村保洁员的工作,这让胡大姐的态度有了缓和。

  之后,胡大姐提出改建自家平房,并希望房子能稍微往后挪一些,可是屋后是一片早园竹地。吴丽娟又帮忙联系了户主,协商让出一部分土地,并为胡大姐争取资金,让胡大姐改建房子。终于,胡大姐心中积怨化解,并对吴丽娟心存感激,不再上访。

  “沉心静气,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来访群众,很多事情就不会觉得烦了。”吴丽娟这样说道。

  换位思考合法合理

  合情的诉求要解决

  “作为一名党员,要有为民服务的真心,多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解决问题。”在多年的信访工作中,吴丽娟一直用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的方法处理各种繁琐问题。

  宋盛小区是拆迁自建安置小区。该地块原先是水田,且地势较低,每逢下雨,小区住户就苦不堪言。由于地基地质原因,加上村民自建房时没有打桩,多年来地基出现下沉,导致多户农房发生倾斜,成了危房。

  去年以来,宋盛小区多名住户集体上访,要求政府对房屋进行危房改造。“我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在合法合理合情范围内,政府理应为民做主,解决问题。”吴丽娟积极向上级汇报情况,并帮助与相关部门对接,多次参与调解。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如今,宋盛小区多户农房已确定改造,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信访工作人员直接面对群众,站在政策宣传解释的最前沿,必须具备熟练运用法律、政策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谈到信访工作,吴丽娟侃侃而谈。多年来,她也养成了勤学深思的习惯,在积极参加单位集中学习的同时,经常自学部门政策、法律法规等,为解决群众合法合理合情的诉求寻找更多渠道。

  坚持原则满腹委屈

  也要坚守底线

  吴丽娟接待过很多情绪激烈的上访群众,看过太多怒气冲冲的脸色,也听过无数埋怨数落的话语。“信访工作很烦、很累,也挺得罪人。对于一些诉求确实过高的,我只能说,尽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合理诉求。”吴丽娟处理问题柔中带刚,又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上柏有一位村民,因为土地权证问题,多次上访。但根据现有法律法规,他的诉求并不合理。尽管吴丽娟多次沟通,这位上访户依然不接受,并在处理意见送达回证上写下了很难听的话。拿到送达回证时,吴丽娟满腹委屈。但即便如此,面对上访户她还是笑脸相迎、耐心对待,并继续帮助联系国土部门询问相关政策,想方设法解决问题。

  不懈的坚持,果然有了回报。看到吴丽娟如此热心,上访户的怨气也消了一大半,终于同意退让一步,息诉罢访。 四年来,吴丽娟累计接待上访群众近千人,调处信访有400多件。对于信访,她有着自己的见解。“信访的背后是人生百态,信访也是政府听取意见建议以及群众呼声的渠道,同时,信访要依法,只要在合法合理合情范围内,政府理应为民做主,解决问题。”吴丽娟说。

作者:记者 董华
分享到:

红色沙龙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五大特点读懂《准则》《条例》
学习黄群超同志先进事迹感悟
“四得”助“两学”大有所获
如何在农村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要真学真改真做
学习教育要根除“月攘一鸡”者逻辑
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学一做”
他山之石
浙江金华构建四级督导网络
天台创新形式帮助三千流动党员践行“两学一做”
红色的爱之革命摇篮
金口碑的故事
树立严的观念 培养实的作风
树立“三严三实”新标杆 展现干部作风新风貌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严字当头 实处着力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树立弘扬“三严三实”精神 努力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德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