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漫步德清 >> 天下德清人
文字:   打印

程民:让乡村更富有文化气息
时间: 2016-10-10 来源: 作者: | 记者 王钰涵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人物档案

  程民 1956年生,浙江德清人,湖州师范学院教授。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高校“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优秀教师,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担任中国写作学会现代写作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写作学会副会长、湖州市文学学会会长等职。

 
    国庆前夕,庾村民国图书馆,程民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李杰 摄

  坚持痴心文学写作

  程民的父亲从小在三合长大,程民则出生于三桥,后到新市工作,所以他笑称自己不知道具体该是德清哪里人,但是一点是确定的,“我是德清人”。

  1983年,程民被分配到当时的嘉兴师专中文科任教,根据教学需要成了写作教研组的一名新成员。刚出校门的程民清楚地知道写作课在大学讲坛的地位,然而,真正干了这一行,他才深知写作教师的苦衷:批改量大;教学效果不能直观;学科地位得不到承认。

  “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现状,只有自己去调整适应。”程民坦言,虽然当年也有几分服从组织安排的无奈,但这其中确实有一些令他改变观念的现实的鼓励,并且,这些鼓励一直伴其左右,让他在这个岗位上坚持了下来。程民说,是教研组的前辈们的敬业精神打动了他,由于整个团队的努力和积极作为,使程民悟得学科的局限与所长是并存的,写作学科的边缘性、综合性是一块广袤的学术空间,更重要的是在新形势下,社会各业对实用类写作的广泛需求使写作学科一改卑微身份而成为汉语言文学专业中最贴近生活、最具发展潜力的一门学科。所以,从那时起,程民自我调整心态,并确立了以写作教学和写作学研究为终身目标奋斗的事业。

  研究致力写作教学模式改革

  在程民参加高校教育工作的第一年,写作教研组借鉴他校经验开始了学生“百篇文”写作训练,程民当时作为助教,参与了此项实验。

  “百篇文”写作训练,顾名思义,就是规定每个学生每学年写作训练量的指标是100篇,它是写作课程的常规训练,强调的是所有文章为作者亲笔,在一学年里只要是自己写的文章,均可纳为“百篇文”。1997年,“百篇文”写作训练在坚持13年后,获得了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程民的写作教学中,他始终坚信,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写作训练必须有一定的“量”的标准。“只有经过一定量的写作实践,科学地强化训练,再结合‘质’的重点训练,才可能使自己的写作上一个台阶。”程民说。

  2004年,程民主持了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文科大学生写作能力训练全程化教学模式研究”,该项目是在“百篇文”写作训练的基础上对传统的写作教学模式作了多方研究和探讨,是从学做教学出发的教学改革。程民私底下喜欢运动,他说运动和写文章是相通的,都需要坚持。“我拿出了自己的几本书,让班里的男同学做引体向上,如果达到要求,书就赠送给学生们。”程民说,现在的学生需要多走入生活,感受生活,没想到程民提的这个小小提议,班里的女同学也都跃跃欲试。

  探索让乡村更富有文化气息

  “我觉得,让乡村更富有文化气息,如果有需要,我非常愿意为家乡作出积极贡献。”9月24日下午,在仔细参观完庾村民国图书馆之后,程民期待地说,书的最佳归处是在图书馆,希望自己和妻子出版的相关文集有朝一日能放到家乡的图书馆中。

  事实上,程民在当天上午就特意从湖州赶来了。他是来参加2016年省图书馆“百名教授回乡走进百家文化礼堂”联合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在紫岭村的文化礼堂内,程民还为村民们奉上了一堂接地气的写作课。

  闻讯赶来的村民坐满了礼堂,程民讲课的题目是《毛泽东写作艺术论》、《瞿秋白写作艺术论》。初看选题,不禁疑问,村民们能喜欢听吗?事实上,从台下村民全神贯注的神态中便可以找到答案。程民时不时冒出的家乡话,拉近了与村民们的距离。他还结合主题,举例德清本土例子,浅显易懂,村民听得津津有味,着实给村里带来了新气象。

  “从事教育事业那么长时间,讲台下的反应是我讲课的方向,看到家乡的百姓对文化知识渴求的态度,我特别意外,也很欣慰,非常愿意为乡亲们答疑解惑。”程民对家乡饱含情愫,如何构筑起文化与村民之间的桥梁,助推家乡文化礼堂建设和发展,他也是做足功课。

  “乡村清新美丽,也应当有自己的文化氛围。”程民说,文章来源于生活,无须把写作当成是一种“必要”,文字是一种记录思维和情感的表达方式。他笑着举例,小学生的写作,就应该“玩得好,写得好”;高中生,则需要辩证的逻辑思维。当然,写好文章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细水长流般慢慢积累。抛开写作的形式,程民十分赞同用微信或者微博记录日常生活的方式。他说这也是“写作”的一种载体,并且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他希望乡村能注入更多的文化元素,让村民们觉得写作其实触手可及,并切实感受到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