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漫步德清 >> 天下德清人
文字:   打印

岑水明:德行兼备的企业国际化咨询专家
时间: 2016-09-21 来源: 作者: | 记者 杨晓燕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岑水明(右)受邀参加中国驻美领馆招待会

  人物档案

  岑水明1980年出生,德清武康街道对河口人,毕业于浙江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等学校。现为恩睿公司创始人兼CE0,美国浙江商会副会长,德清留学人员联谊会名誉会长。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我是喝着对河口水库的水长大的。姓名中有山水、日月,很符合我们德清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特色。”

  说起家乡,岑水明言语中充满亲切,德清的成长生活一直让他难忘。

  1998年,他从德清高级中学毕业,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就读自动化专业,从此站在了人生的崭新天空下。

  “我在浙大度过了美好的四年。有一次和同学在西湖边的哈根达斯店聊天,看到店门上列着纽约、巴黎、伦敦等国际大都市的名字,我就很期待以后可以走遍这些城市,并创立一个业务遍布全球的大公司。”当时虽只是一个梦想,但却在岑水明心里播下了一颗种子。

  “我多年后和同学在美国相聚回忆起这件小事时,最大的体会就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为了实现梦想,岑水明加倍努力学习,并以全额奖学金的优异成绩,先后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工业工程专业排名第一的佐治亚理工大学攻读物流管理和工业工程硕士。

  毕业后,岑水明先后在UPS、APPLE、麦肯锡公司等国际著名企业工作了十多年。如他当年所想,他真的走遍了很多国际大都市,并在工作中学习到了西方公司管理的精髓。

  凭借努力和天赋,岑水明在UPS三年升职三次,27岁那年就成为了当时UPS亚太区最年轻的管理经理。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他领导公司亚太区业务团队取得新业务倍增的佳绩。他还是苹果公司全球运营战略部的第一位华人高管,并曾领导30多人的核心团队建立了苹果当时最大的运营中心,以支持数十亿美元的大中华区业务。

  即使在别人眼里已经非常成功,对岑水明来说学习却是永远不能停的事。他又去康奈尔大学攻读了工商管理硕士(MBA)。之后,他成为了麦肯锡(美国旧金山)首批来自中国大陆的资深企业管理专家,成功为信息科技、生物医药、能源材料等行业的全球顶尖企业创造一亿多美元的价值增值。作为一名企业国际化咨询专家,岑水明在公司策略、市场发展、运营管理和投资并购等方面有突出的才能和影响,并帮助许多中国、美国及亚太各地的科技企业取得创新和国际化的成功。

  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为了实现梦想,帮助更多企业创新和国际化发展,他毅然离开了麦肯锡美国优越的工作,在硅谷创立了新一代“互联网+商业咨询”公司——恩睿。

  他创立的恩睿可以说是共享经济中咨询领域的先行者。恩睿拥有全球数百位科技领域的资深行业和咨询专家,专注于为中国和亚太企业的创新和国际化提供平台式、一站式的管理咨询和投资顾问服务。公司发展迅速,业务已覆盖美国、中国、东南亚等市场。

  “为了实现梦想,我依然在努力。除了事业,我也一直致力于推动中美两地的创新创业和高层次交流。”岑水明说。岑水明还是斯坦福CPC创投导师、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顾问,他为创业和创新企业提供专业咨询和培训。此外,岑水明还在硅谷和北京创立了华英汇,以促进中美高端人才间的跨领域交流。去年,他还当选为美国浙江商会副会长,多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

 

岑水明(左二)参加美国浙江商会成立大会并当选为副会长

 

  游子心家乡情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将来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有好德行永远是做人的根本!”尽管近20年过去了,身在美国硅谷的岑水明还清晰地记得在德清高级中学上学时,杨铮铮老师和谢卫勇老师反复叮嘱同学们的话,顿时思乡之情涌上心头。

  “这么多年,家乡师长们的谆谆教导一直伴随着我。无论在哪儿做什么工作,我都提醒自己要有好品德讲诚信。”岑水明一直把这些话深藏心底,也是这么去做的。

  此前,面试麦肯锡工作时,竞争十分激烈,进入最后一轮的岑水明,最后面试成功,正是面试官欣赏他的好品格。当时,面试官知道他曾经在苹果公司任职,多次问他关于苹果公司的内部信息。尽管面临面试失败的风险,但岑水明依然多次婉拒他的问题,并诚实地告诉他,自己和苹果签署过保密协议,所以不能透露内部消息。“加入公司后,面试官告诉我说,他十分欣赏我的诚实可靠。”

  今年夏天,作为美国浙江商会代表团团长,他率团访问家乡并受到湖州市陈伟俊市长和王琴英县长等领导的亲切接待。当时,岑水明对陈市长和王县长动情地说:“我现在有两个梦想:一是通过恩睿公司帮助中国企业国际化,二是支持家乡的建设发展。当我从高速公路进入德清时,看到一个大牌子上写着‘游子回家,浙商回归’。如果没有家乡的培养,我也不会有今天。我很高兴看到德清在生态旅游、特色产业和人才引进等多方面的快速发展。”

  作为首届德清留学人员联谊会名誉会长,岑水明也对德清的发展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支持。“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创新发展的核心是科技和人才。德清可以发挥优势找准定位,通过宣传提升城市品牌及软实力,凭借宜居和地理位置的优势吸引国内外最优秀创新企业和人才。在这些方面,我会团结德清留学人才们一起帮助家乡更快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