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两学一做 >> 文件简报
文字:   打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 第17期
2016-09-09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情 况 通 报

 

  第17期

 

  中共德清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6年9月7日

  

  

县公安局党员一线冲锋全力保障G20

 

  护航G20决战决胜阶段,县公安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做”这个关键,成立五个一线卡点临时党支部,举行一线民警入党仪式,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宗旨使命意识,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保障G20。

  一是“以学促做”,形成“学做共促”的良好态势。牢牢把握从党建工作和政治思想教育入手来抓好第一步,不急于开展技能训练、不急于出成效,突出“学”的引领。如上柏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参战人员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省厅“无限忠诚、走在前列”活动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听听我的心里话”为主题的党课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党性意识,增强G20安保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斗志高昂、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目前涌现了张新波、赵学良、李珠萍等多名优秀党员,一线民警入党19名,获得省市县各级领导肯定。

  二是“以比促做”,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围绕“以比促做,创先争优”主题,以“比”为重点,激励党员士兵敢担当、重实干、有作为,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精气神,确保G20峰会决战决胜之时思想不松、干劲不减、标准不降。如禹越西港站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四比一争”竞赛活动,以“比精神状态、比纪律作风、比文明规范、比查控战果,争当‘示范标兵’”为活动内容,从团队和个人两个层面入手,通过个人业务技能的提升、团队协作能力的增强,进一步提高查缉效能,全力筑牢护航G20的“铜墙铁壁”。

  三是“以评促做”,补齐“木桶效应”的最后短板。在G20峰会决战决胜阶段,各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查找短板、谈心谈话、工作点评等活动,及时发现工作中的漏洞,提高士兵实战技能,确保在实战查控中坚决做到上级要求一个不能落、规定程序一个不能少、工作失误一个不能有、模糊问题一个不能留。如雷甸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通过倾听民警的心声,针对查找出的不足之处,主动开展了自我批评,着力打牢思想根基。通过前期零查控、空运转训练固化每位民警查控动作要领,并组织开展模拟实战训练,采取相互点评方式,促进共同提高查控水平,确保在实战时做到入杭“人、车、物”三干净。

 

  县委党校“四步走”夯实党课宣教水平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县委党校抓实“四个一步”党课宣教工作,推动“两学一做”党课宣教科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更好效果。

  早行一步。召开“两学一做”党课宣教专题准备会,针对全体教师制订主题菜单,组织每位教师集中学、专题学、个人学,先学一步,先学先懂,同时要求教师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特长科学分类拟定“两学一做”宣讲专题菜单,为“两学一做”党课教学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学深一步。引导教师全面的学、系统的学、深入的学,拓展学习面,夯实学习内容和形式。组织每位教师在四月底前完成党课专题教案撰写、做好PPT课件,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把德清实际融入到“两学一做”教学案例中,形成本土化的理论成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创新一步。党课教学中,注重集原文解读、案例分析、交流互动为一体,借助流动党校、乡音党课等方式,运用音像视频教学手段创新宣讲方式方法和教学手段,增强教学效果。注重深入研究和回答现实问题,将教学内容转化为各级党员干部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动力和破解难题的能力。

  做实一步。切实提高党校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注重党课教学和党员实际相结合,有效解决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使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有实效。截止目前,党校讲师团成员赴全县各镇、街道、部门党委及社区、村委、企业开展“两学一做”宣讲共77场次,受教育的党员干部达7136人次。

 

  雷甸镇“六个一”扎实推进非公企业“两学一做”

 

  雷甸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以“一堂一卡”、“一岗一评”、“一日一会”为载体,强力激活非公企业红色细胞,以党建引领非公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一堂一卡”激发学习活力。针对非公企业党员流动性大、学习时间难固定的特点,在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化整为零,利用班前十分钟、午间一刻钟等时间开展“车间微课堂”,通过“智慧雷甸”企业公众微信平台推送学习信息,组织党员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提高党性修养。全面发放“先锋记录卡”230多份,以学习单、自查单、成绩单“三单”为重点,引导党员在“两学一做”中明目标、找差距、争佳绩。

  二是“一岗一评”注入发展动力。在非公企业党组织设立党员创新示范岗20个,组织开展“我为岗位添光彩”、“我为企业献一计”等履职竞赛活动。如欧诗漫党委积极开展合理化红色建议活动,依托党员和一线员工的智慧,收集“开源节流”金点子190项,其中《珠宝销售打造高效的电子商务系统平台》等金点子,为公司节约资金近800万元。坚持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评比表彰非公企业“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先进典型13名,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引领带头作用。

  三是“一日一会”凝聚服务合力。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全面推进“4+X”创意组织生活会,重点县、镇中心工作,引导企业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目前已组织开展“红色清洁日”、“党员巡河日”、“爱心飞扬”微心愿认领、“护航G20党员我先行”等活动8场次,参与党员达500余人次。其中围绕G20保障工作,鼎力机械党支部50台高空作业平台免费助力杭州G20峰会建设,中能热电等7家企业党组织带头落实停限产要求全面保障G20峰会环境质量,切实巩固了学习教育成果。

作者
分享到:

红色沙龙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五大特点读懂《准则》《条例》
学习黄群超同志先进事迹感悟
“四得”助“两学”大有所获
如何在农村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要真学真改真做
学习教育要根除“月攘一鸡”者逻辑
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学一做”
他山之石
浙江金华构建四级督导网络
天台创新形式帮助三千流动党员践行“两学一做”
红色的爱之革命摇篮
金口碑的故事
树立严的观念 培养实的作风
树立“三严三实”新标杆 展现干部作风新风貌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严字当头 实处着力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树立弘扬“三严三实”精神 努力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德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