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两学一做 >> 文件简报
文字:   打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 第15期
2016-09-07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情 况 通 报

  

 

第15期

 

 

  中共德清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6年8月24日

  

  

舞阳街道党群携手全力服务保障G20

 

  舞阳街道作为我县临杭的第一道关卡,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以“服务保障G20,共产党员当先锋”为主题,坚持将护航G20作为街道的核心工作,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服务保障G20峰会。

 

  一、以“舞防吾治”为载体,把好平安第一防线

  年初,街道党工委推出“防重点、治四员;防隐患、治四违;防暴恐、治难点;防群访、治积案;防三乱、治两路”等一系列行动,以“舞防吾治”吹响了党员干部冲锋在护航G20一线的集结号。一是强化党员主体责任意识,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固定活动日、“舞动青春”学习社等一系列活动载体,向全体党员群众发出“护航G20,党员我先行”的倡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自觉做好宣传员,树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二是深化推广党员“十分钟服务圈”,成立14支党员安全巡防队,通过上门排查、夜间巡防、驻室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巡防活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化解纠纷,把各类不稳定问题化解在未发、消除在萌芽。三是开展党员“亮身份晒承诺”活动,组织全体党员亮出身份,在护航G20活动中佩戴党徽,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上及时亮剑发声,保障G20峰会期间平安和谐。

 

  二、以“红色引擎”为基础,筑牢群防群治屏障

  成立街道平安护航“红色引擎”,充分发挥党员巡防队、德清嫂舞阳大妈、舞阳青年、平安护村队和公安队伍的力量,共同筑牢平安防线,实现群防群治,切实维护街道和谐稳定。一是建立“党群共护G20”群防机制,以党员为核心、组织民兵、青年志愿者、舞阳大妈等群众,积极宣传安全知识,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努力做到大事化小事,小事不出村,真正实现村庄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二是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交通枢纽志愿服务、公园景区志愿服务、平安巡防志愿服务等活动,依托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组建党员为民服务志愿队、小区义工志愿服务队、主要路口交通文明劝导志愿队等队伍。三是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五争当”活动,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做义工、结对子等形式,鼓励在职党员到社区争当宣传员、示范员、调解员、巡逻员、帮扶员。目前,已发展平安德清舞阳党员志愿者618人,化解矛盾纠纷140余起,群防群治的作用充分突显。

 

  三、以“党建引领”为保障,夯实社会治理根基

  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基层治理新模式,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网格化管理有机融合,树立“网格块状化、人员专业化、服务社会化、流程规范化”的治理理念,进一步整合街道党群服务资源,打造“多网合一、四化管理”基层治理新模式,引领创新社会治理。一是明确村、社区党员干部作为“网格专管员”的职责,完善督查考核机制,调动党员网格长积极性,营造各村、社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事前、事中、事后的精细管控水平。二是依托党建,整合958名党员、干部、小组长固化到网格体系,成立94支“网格化管理团队”和“组团式服务团队”,进一步充实网格管理服务团队力量,建立起群众身边的服务窗口。三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党性意识,引导党员全方位参与网格治理工作,有效提升街道社会治理与服务的综合水平,为做好护航G20维稳安保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县妇联用好“三字诀”唱响学习教育“三部曲”

 

  县妇联通过用好“活、准、实”三字诀,唱响“抓学习、补短板、强服务”学习教育“三部曲”,为全面提高妇女工作水平、推动妇女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

 

  一是突出“活”字,唱响理论学习主题曲。县妇联第一时间制定学习教育计划表,将学习内容细化,学习目标量化,灵活多样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利用“三会一课”、“党纪教育一刻钟”等载体进行集体学习,组织党员抄党章、写感悟、讲党课,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2次,开展“学党章党规、增强党性观念”专题讨论1次,开展集中学习6次,手抄党章8篇,撰写学党章体会8篇。

 

  二是聚焦“准”字,唱响补齐短板进行曲。县妇联党员干部通过“一下移两下沉”、“党员义工进社区”、“返乡走亲”等形式,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查找自身短板,逐一落实整改举措。找准妇女发展短板,实施“双学双比”、“巾帼建功”两项主体活动,为妇女致富建功提供政策、资金、培训等服务,发动妇女积极投入创业创新;找准服务妇女短板,实施关爱单亲母亲、留守儿童、贫困母亲等公益创投项目,使妇女享有更好公共供给;找准自身建设短板,开展“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月”活动,推动妇联自身改革,加快妇联组织改革创新。

 

  三是用好“实”字,唱响服务中心交响曲。找准“党政所急、妇联所能”结合点,实干当先,服务中心大局。开展“德清嫂”护航G20平安志愿服务行动,组建全县160支“德清嫂”平安志愿者队伍。今年以来,2700余名“德清嫂”平安志愿者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法治宣传活动120余次,发放“平安家庭”、法律知识宣传资料2.3万余份,调处网格内家庭矛盾、邻里纠纷106起,配合参与不稳定因素平息11次,不断激活家庭平安小细胞,服务社会大平安。

 

  县商务局当好“三员”护航G20。县商务局坚持党员带头,当好安全检查员、平安宣传员、内部保卫员,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当好安全检查员,成立五支检查队伍,在大型商场、危化品行业、废旧商品回收及二手车市场、局属国有资产、粮库等商务领域重点区域开展明察暗访,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二是当好平安宣传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局下属单位、安全生产签约单位,宣传解读G20杭州峰会的重大意义以及有关安全生产的相关知识,使商务领域重点单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主动融入到服务保障G20峰会的平安护航工作大局中来。三是当好内部保卫员。整合机关年轻党员力量,实行2人一组,每天负责对局办公大楼进行巡查,特别是把中午休息、下午下班等作为重点时间段,加大巡查力度,切实加强单位内部安保。

 

  下渚湖街道党员带头志愿服务G20。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下渚湖街道党员以知促行,带头护航保障G20,争做引领发展主心骨。坚持党员带头,整合民兵、青年志愿者、普通群众等多方力量,成立巡防队伍、护村队、护厂队等志愿队30多支,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勤,全力护航保障G20峰会。三个月来已先后查到3起潜在的环境污染隐患并督促完成整改,处理矛盾纠纷80多起,开展义务劳动13次,全力筑牢护航G20的“铜墙铁壁”。

作者
分享到:

红色沙龙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五大特点读懂《准则》《条例》
学习黄群超同志先进事迹感悟
“四得”助“两学”大有所获
如何在农村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要真学真改真做
学习教育要根除“月攘一鸡”者逻辑
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学一做”
他山之石
浙江金华构建四级督导网络
天台创新形式帮助三千流动党员践行“两学一做”
红色的爱之革命摇篮
金口碑的故事
树立严的观念 培养实的作风
树立“三严三实”新标杆 展现干部作风新风貌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严字当头 实处着力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树立弘扬“三严三实”精神 努力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德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