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两学一做 >> 工作动态
文字:   打印

救火救灾是我的责任
2016-07-18

  “7月10日那天大暴雨,赵队长他们可是全员出动抢险,我们老百姓都看在眼里。”新市健康路边商铺的几位店主纷纷说道。

  店主们口中的赵队长是新市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队长兼支部书记赵明。当天,短时大雨侵袭新市,城区内涝严重。救援队16名队员分成三组全员出动,积水没过小腿。赵明拿着手抬泵赶到,寻找有利的排水口从下午4点一直在抽水,直到晚上10点多才完成。

  对于这支由非现役消防官兵组成的综合应急救援队来说,一旦警笛响起,这群“草根英雄”就迅速集合出动,赶赴危急的现场处理险情、拯救生命。

  赵明1995年参军,1998年入党,同年12月退伍。2000年,新市镇组建义务消防队,毅然加入消防队伍,穿上了迷彩服。赵明说:“我是一名党员,救火救灾、守护人民就是我的工作。”

  在一线工作的16年里,赵明每年至少有一半时间住在单位的。他曾在零下8摄氏度的冰雪天带头跳进水中救助落水者,冻得手脚抽筋也支撑着搜寻;他曾在营救因中毒而倒在纸浆池里的职工时第一个跳进离地面四米多深的纸浆池实施救援,以最快的速度为抢救中毒人员的生命赢得时间;他也曾在救火中烫破了手套、烫伤了手。

  赵明身上留下了大大小小几十处伤疤。他说这些都是每次救援所留下的印记,每个印记都让他感到自豪,“这份工作已经成了我的精神寄托,每当救下一个生命,我会感到很幸福。”据不完全统计,赵明带队参加过的大小救援任务有数千起,救出被困群众上百人,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作为救援队的党支部书记,他是这支队伍中的一面鲜红旗帜,是队员们的好榜样。在他的带领下,1辆消防车和3名消防队员组成的义务消防队变成了拥有4辆消防车16名消防队员的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

  赵明骄傲地向记者介绍,2004年7月,经浙江省消防总队批准,义务消防队成为专职消防队。2012年湖州市政府推行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建设,新市专职队作为示范点,建设成为全国首支乡镇级“队站合一”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除了救火任务,还承担起各类抢险和防火教育工作。赵明今年40岁,他仍然在一线坚持工作:“只要我身体吃得消,只要还需要我,我就在一线干下去。”也正是这种精神,让他获评了“省级优秀共产党员”。

作者:| 记者 陆晨晖
分享到:

红色沙龙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五大特点读懂《准则》《条例》
学习黄群超同志先进事迹感悟
“四得”助“两学”大有所获
如何在农村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要真学真改真做
学习教育要根除“月攘一鸡”者逻辑
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学一做”
他山之石
浙江金华构建四级督导网络
天台创新形式帮助三千流动党员践行“两学一做”
红色的爱之革命摇篮
金口碑的故事
树立严的观念 培养实的作风
树立“三严三实”新标杆 展现干部作风新风貌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严字当头 实处着力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树立弘扬“三严三实”精神 努力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德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