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漫步德清 >> 天下德清人
文字:   打印

闻掌华:专心做企业 热心行公益
时间: 2016-07-07 来源: 作者: | 记者 董华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闻掌华 1964年12月出生于德清。现任美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美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常委。

  在德清,美都集团家喻户晓。目前,集团总资产210亿元,净资产109亿元,产业涉及酒店、基础建设、房地产开发、旅游和服务贸易业以及金融增值服务等领域,是一家稳健发展的多元化集团,而背后的掌门人正是闻掌华。

  弃政从商 白手起家创立“美都”公司

  早在1993年以前,闻掌华还是德清的一名乡镇干部。他曾担任过镇团委书记、镇党委秘书、镇长助理、工业副镇长等职。1993年,闻掌华毅然辞职下海,白手起家,创办起浙江德清县莫干山美都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也就是房地产开发,闻掌华攫取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1997年,浙江德清县莫干山美都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改制为浙江美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闻掌华的目标就是上市。但是在民营企业强手如林的浙江,像浙江美都这样的区域房地产“新星”,如果耐心排队等待首发上市(IPO),恐怕要等到猴年马月。

  闻掌华深谙企业成长的杠杆效应,也在四处寻觅进入资本市场的机会。从2000年起,他先后与好几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谈过买壳事宜,但因不熟悉相关运作,缺乏专业人手,结果都是铩羽而归。

  而与浙江美都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的浙江莱茵达投资有限公司在2001年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成功借壳“辽房天”(后更名为“莱茵置业”),并且借壳后通过一系列运作,其规模效益都有了很大提升,这一发生在身边的实例无疑深深触动了闻掌华。

  2002年5月,闻掌华找到了“莱茵达——辽房天”并购案的策划者高江,并正式委托中企东方作了浙江美都的财务顾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企东方接受委托后,迅速成立了一支由并购、法律、财务、公关等专业人员组成的项目组,协助浙江美都展开一场彻底的“整形手术”,包括:优化股权结构、规范财务管理、转变经营战略、调整资产布局。其目的在于:不仅使浙江美都满足收购重组一家上市公司的各项法律、法规要求,而且使其完成功能转型,即由原先的产业经营型企业转变为投资控股型企业,以便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平台。

  在中企东方的指导下,浙江美都历时4个月的内部重组收效显著:主体经营性资产被归并到了各子公司中;总公司更名为浙江美都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强化了战略管理和投融资职能;各办公室门前挂起了“企划”、“研发”、“投资”、“稽核”等职能部门的牌子;为了与将来所控股的上市公司严格“三分开”,浙江美都还作了一系列业务和人员的调整。经过诸多努力,一个股权结构清晰、投资层次分明、资产充实完整、运作规范有序的新美都出现了,并作好了进入资本市场的各项准备。

  2002年9月美都集团进入资本市场,收购上市公司“宝华实业”,并于2003年3月将注册地址由海南省迁至杭州,名称变更为“美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美都控股”。2009年12月,公司注册地址从杭州迁至浙江德清。2014年10月,公司名称变更为“美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美都能源”。重组以来,通过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2007年向大股东定向发行A股, 2009年非公开发行A股,2014年非公开发行A股,2016年非公开发行A股等一系列的资本市场运作,公司股本从10000万股增加到357648万股。目前公司共拥有分公司1家、全资子公司34家、控股子公司8家、合营参股公司6家,截至今年6月底,总资产210亿元,净资产109亿元,员工600余人。

  专心做事 能源业务实现国际化发展

 

 

  有句话,闻掌华常常挂在嘴边:“诚信为人,专心做事。”而这也成了美都发展的宗旨。

  在闻掌华卓有眼界的带领下,美都以能源、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业,同时涉足贸易业、酒店服务业、金融及准金融业、股权投资等领域。

  目前,公司能源业务实现国际化发展,主要在美国德州的大规模油田开采,房地产开发遍及浙江(杭州、湖州、德清、千岛湖)、安徽(宣城、宁国)、江苏灌云、广东大亚湾、海南等地。公司主业逐步走向成熟,项目稳步推进,贸易业务快速增长,经营呈良好态势,初步形成以长三角、安徽、广东、海南为主,二三线重点城市联动发展的战略布局。

  2005~2007年,美都能源连续三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列2007年上市公司成长性百强第九名,上榜“2009浙商全国500强”,多次荣获“杭州市来杭投资企业先进单位”、“社会责任建设先进企业”等各项荣誉称号,“美都”字号也被浙江省工商局认定为“浙江省知名商号”。2009年以来美都能源加快了对金融、科技创业、能源等多元化投资的步伐。

  2013年12月,美都一举成功收购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油田的WAL公司的100%股权。这次收购的完成不仅实现了公司新主营业务的开拓,而且还冲出国门,成为收购美国油田公司的第一家中国民营上市企业。

  2014年以来继续收购美国油气资源,并加大在美国的油田产能建设,为公司继续扩充战略资源储备和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提供了战略保障。截至目前,美都能源已在美国进行了5次收购,合计拥有近300平方公里的油气开采地块。闻掌华说:“未来的美都将以“能源+ 金融”作为战略定位,用创新的发展思路,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快速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能力,致力于打造具有品牌优势的上市公司。”

  义利并举 积极担当社会责任

  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闻掌华始终没有忘记一个企业家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他说,祖国的繁荣强盛和社会的稳定发展与每个企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

  自从1993年闻掌华白手起家创建企业以来,已向国家上交了大量的税收。与此同时,闻掌华还十分关心和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每当国内发生台风、海啸、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时候,都能及时发动所属企业开展各项救灾捐助活动。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虽然闻掌华在外地出差,立即打电话部署公司捐款的组织发动工作,公司的第一笔捐款38万元在震后的第三天就送到了省红十字会。

  自担任省工商联常委和省工商会直属商会副会长以来,闻掌华也积极参与省工商联组织的各项活动。

  2006年6月在省工商联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上,闻掌华代表美都能源与淳安县高垄村结对携手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他帮助高垄村解决公益基础设施项目,帮助村民建设自来水管道工程,解决了村民吃水难的问题,帮助村里建设了村内道路工程等公益设施,开展扶贫助困等慈善活动。每年到年底给村里的孤寡老人、困难户发放一些生活补助等等。

  2007年又参与省工商会直属商会与安吉县刘家塘村结对新农村建设。2008年获得浙江省光彩事业奖,并担任浙江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理事。2009年根据省工商联安排,参与低收入农户集中村的帮扶工作,美都能源与龙游县湖镇镇范家村结对扶持,每年都给予范家村资金援助,一直持续到2012年底。

  在闻掌华的关注和带动下,美都集团、美都能源各下属公司一直都在积极参与当地的扶贫助残、助学支教等社会公益活动。

  对于闻掌华来说,现在拥有的财富已经足够自己和家人享受了,但是他胸怀大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他永不满足现状。

  早在1999年,他在浙江工业大学攻读了技术经济与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2001年12月又到北京大学就读金融投资研究生。2002年在成功收购了上市公司以后,闻掌华又日以继夜地开始了新一轮的战略思考,如何借助上市公司的平台,使美都发展成为地区或行业的龙头企业。

  在把握企业稳步发展的同时,闻掌华还经常参与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发展、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做着自己的贡献。 2002年1月闻掌华被选为拱墅区第四届人大代表。2003年2月当选为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金融投资家(北大)俱乐部理事。2003年5月入选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直属商会会员。2004年10月被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中心聘为“研究员(教授级)”。2005年6月,当选为浙江省工商联合会直属商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2005年12月当选杭州市来杭投资协会副会长。2006年2月当选为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