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两学一做 >> 工作动态
文字:   打印

村民转产致富“领头雁”
2016-07-04

  主体建筑已完成大半,两旁是翠绿的竹海,站在莫干山镇东沈村民宿知己酒店的施工现场,村党支部书记宣宝强很是欣慰。原来这里是家纸巾厂,污染重土地租金低,现在改成了民宿不仅没了污染,租金也从1万元一亩涨到了4.5万元一亩。

  东沈村位于莫干山山脚,生态环境优美,目前已营业的民宿有3家,7家在建,民宿经济成为村里的主要产业。

  现在来东沈的游客一定不知道,4年前,村中有20多家竹拉丝厂,那时溪里的鱼虾几乎绝迹。

  “2012年,县里全面整治竹拉丝企业,村里20家企业需要全部关停,大家很抵触。”宣宝强回忆道。

  经过一番思量,宣宝强决定从村民最关心的补偿问题入手。凭着一股狠劲,他一有空就往村民家里跑,说明环保的重要,了解村民的难处,收集村民的诉求。一番努力,县里上调了村民的生态补偿款,宣宝强舒了口气:“接下去,关停的事情就顺利很多。”

  “关掉污染源只是第一步,怎么让村民转产才是最重要的。”企业关停后,宣宝强又忙起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环境越来越美,引得民宿纷纷落户。

  “环境美了,留住的客人就多了。老宅‘活’了,村民致富的办法也多了。”宣宝强给农户算了笔账,做民宿生意,农民可以把空余的房间出租,除了拿租金,还能到民宿里当服务员拿“工资”。不仅如此,采摘、种菜、插秧……民宿发展配套的农事体验和农产品销售,也给农户带来收入。

  竹拉丝企业没关停时,村民沈寸庆家中一年忙到头能有6000多元的竹林收入,那时100斤竹子能卖40元。“如今年收入一万元没问题,还不用自己动手,家里还有笋干、茶叶等特产,也可以卖给客人。”沈寸庆说,前年他家附近的民宿溪上,用100斤竹子60元的价格把他家的竹林全租了下来,“宣书记还真有眼光。”宣宝强的思考远没有结束:“环境好,村民老宅才值钱。不过,随着民宿的增多,环境压力变大了。”如今,宣宝强又做起了村里民宿的“把关人”。

作者:| 见习记者 张志炜 通讯员 祝莹仪
分享到:

红色沙龙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五大特点读懂《准则》《条例》
学习黄群超同志先进事迹感悟
“四得”助“两学”大有所获
如何在农村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要真学真改真做
学习教育要根除“月攘一鸡”者逻辑
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学一做”
他山之石
浙江金华构建四级督导网络
天台创新形式帮助三千流动党员践行“两学一做”
红色的爱之革命摇篮
金口碑的故事
树立严的观念 培养实的作风
树立“三严三实”新标杆 展现干部作风新风貌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严字当头 实处着力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树立弘扬“三严三实”精神 努力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德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