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两学一做 >> 工作动态
文字:   打印

对待村里工作从不含糊
2016-07-04

  张兴根是乾元镇齐星村党总支书记。认识他,是因为去年那一场“灿鸿”台风,他连续4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坚守在抗台第一线,还差点没见到父亲最后一眼。

  张兴根今年52岁。20年前,他是水产经营个体户。那个时候,“万元户”还很少,张兴根个把月就能挣到。因为有能耐,他被推选为村委主任。到2011年,老书记退休,他全票通过当选为齐星村党总支书记。“老张在齐星村工作18年,对待村里工作从不含糊,我们全村人都服他。”共事多年的现任村主任俞水根全看在眼里。

  全县新一轮生猪养殖整治启动,张兴根家里也养猪,存栏近500头。接到退养通知,张兴根第一时间召集了村里其他9个养殖户,带头签了退养协议。大伙儿服他,没有二话,一天之内,全部签了协议。

  村民服他,正是因为张兴根心里装着大家。他说,“管理一个村,其实跟管理一个家是一个道理。”

  因为规划限制,齐星村“和美家园”建设一直未能启动。“别的村环境都改善了,我们村的老百姓也不能委屈。”张兴根看在眼里,做起长远规划。齐星村“家底”薄,张兴根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实现组级道路硬化率100%。

  今年3月,乾元镇启动“美丽村庄”建设。张兴根觉得改善村庄环境的机会来了,立即动起手来,以章道桥、赵家埭、杨林坝为试点,实施绿化、亮化。3个月的努力,三个小组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变。

  “下半年,我们还将启动另外4个小组的环境整治。”张兴根说,力争用3年时间对全村21个小组进行改造,让村民尽享美丽村庄建设成果。

  在齐星村,有一项制度坚持了18年。张兴根归纳为“五必到五必访”: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红白喜事必到、有意外事故必到;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党员及村民小组长患病必访。

  齐星村有一位六十多岁的三峡移民,家庭生活困难,儿子还惹上了官司,张兴根自掏腰包借钱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原本老喊着上访的几户三峡移民成了他的铁哥们。村里一位无能力的孤寡老党员生病,张兴根背他进了医院,为他争取低保补助,解决他不敢看病的后顾之忧。有村民们涉及交通事故,他带领村委班子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大家都说,张兴根对待每位村民就像对待家人一般温暖,真心实意为村里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正因如此,齐星村矛盾纠纷都化解在村内,连续15年实现零上访。

作者:| 记者 董华 通讯员 沈艳楠
分享到:

红色沙龙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五大特点读懂《准则》《条例》
学习黄群超同志先进事迹感悟
“四得”助“两学”大有所获
如何在农村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要真学真改真做
学习教育要根除“月攘一鸡”者逻辑
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学一做”
他山之石
浙江金华构建四级督导网络
天台创新形式帮助三千流动党员践行“两学一做”
红色的爱之革命摇篮
金口碑的故事
树立严的观念 培养实的作风
树立“三严三实”新标杆 展现干部作风新风貌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严字当头 实处着力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树立弘扬“三严三实”精神 努力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德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