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两学一做 >> 文件简报
文字:   打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 第6期
2016-07-04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情况通报

 

  第6期

 

  中共德清县委组织部办公室2016年6月13日

  

 

我县举办村(社区、居委会)主职干部

“两学一做”主题培训班

 

  6月1日,全县村(社区、居委会)主职干部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开班。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编办主任朱海平作开班动员。全县村(社区、居委会)主职干部、软弱落后村第一书记共324人参加此次培训。本次培训班围绕“两学一做”主题,安排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解读、基层党建业务辅导、集体经济发展等课程。通过培训教育,使村(社区、居委会)主职干部进一步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学习方式,及时组织发动基层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确保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个党员,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有效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各项中心工作有效落实,切实补齐基层短板,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我县建立“流动党校”

  有效增强基层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针对当前信息传播格局、党员学教方式的不断变化,我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领,积极打造“流动党校”这一平台,破解基层党员教育基础不牢、师资不强、覆盖不均、形式不活等瓶颈问题,有效增强基层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流动教员”强队伍,提升教学师资力量。以党校教师为主体,充分吸收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务工作者、基层党组织书记、“五老人员”、优秀党员等不同类型人员组建“流动党校”讲师团。引导机关干部带头讲:积极引导机关干部以“返乡走亲、驻村联心”的形式到基层单位党支部带头讲党课,让党员领导干部在“走乡入企”中听取民声、掌握民情,互学相长。组织党校老师示范讲:将“两学一做”内容制作成标准化的教学案例,示范讲党课,变以往的被动“教学”为现在的主动“送学”。鼓励基层讲师联系实际讲:吸收基层党务工作者、微型党课宣讲员,鼓励他们多用群众的语言,讲述自身真实故事,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让学员“感同身受”,让讲学更接“地气”。

  二是“流动菜单”活形式,优化基层教学方式。紧扣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个主题,结合基层教学实际,编制“流动党校党课菜单”,并通过“点单式”教学等方式提高教学实效。制定“乡音党课”菜单:在讲师团内选择一批会讲方言、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讲师上“乡音党课”,以“土言土语”让基层党员听得懂,记得住,拉近学教距离。制定“乡土教案”菜单:结合农村实际,根据不同学习内容,分别制作成不同类型的“乡土案例”,让枯燥理论教学更加形象生动。制定微型党课菜单:选择历年的“微型党课”比赛优秀作品,根据不同教学主题做好分类整理,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的差异性需求,挑选合适的“微党课”作品,增强教学针对性。

  三是“流动送学”促落实,扩大基层教学覆盖。建立健全常态化的“流动送学”制度,通过“一对一”联系,采取“送学”、“点单”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规范“流动党校”送学模式,确保党员教育不留死角。建立“一对一”联系制度:明确1个“讲师组”联系1个镇(街道),指导该镇(街道)范围内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镇(街道)年底根据“讲师组”送学表现给予打分。健全约束监督机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委党校负责日常监督管理。讲师团教师自带《授课反馈单》到基层讲课,课后由听课人对讲课人进行测评;同时办公室定期将《反馈单》中的意见和问题进行汇总后并及时反馈,让表现有反馈。完善考核激励措施:授课单位根据“讲师组”送学表现给予打分,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让成绩有依据。结合年度授课频率、《反馈单》情况等,由“流动党校”办公室对讲师团成员开展量化积分考核。

作者
分享到:

红色沙龙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五大特点读懂《准则》《条例》
学习黄群超同志先进事迹感悟
“四得”助“两学”大有所获
如何在农村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要真学真改真做
学习教育要根除“月攘一鸡”者逻辑
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学一做”
他山之石
浙江金华构建四级督导网络
天台创新形式帮助三千流动党员践行“两学一做”
红色的爱之革命摇篮
金口碑的故事
树立严的观念 培养实的作风
树立“三严三实”新标杆 展现干部作风新风貌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严字当头 实处着力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树立弘扬“三严三实”精神 努力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德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