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两学一做 >> 工作动态
文字:   打印

学在前 行在先 争做合格党员
2016-06-30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已有一段时间,当前,“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之风在我县1429个基层党组织悄然兴起,28045名党员在干中学、学中干,把学习和干事创业、当一名合格党员紧密结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两学一做”掀起热潮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有哪些?”话音刚落,一秒之内,三名党员干部近乎同时拍下抢答器……近日,在乾元镇“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现场,几组选手对答如流,见证了学习教育在党员干部中的入脑入心、活学活用。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县坚持不让一个党员缺课掉队。自启动后,我县立即制定学习教育计划表,将学习内容细化,明确学习任务。同时将2.8万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读本》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2016年版)》等学习材料,及时发放到每名党员手中。

  各镇、街道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新安镇充分发挥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课堂、党(成)校课堂、职工课堂、巡回课堂等平台载体,组织系统讲党课;乾元镇领导班子成员走进各行政村在田间地头讲党课;莫干山镇还给每一名党员制作了一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图解手册》的“口袋折页书”,以图配文,简单易懂,生动形象地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明白学什么,如何学,重点是什么,要求是什么。一时间,“两学一做”学习热潮如春风化雨般,浸润着每位党员的心田。

  创新方式纵向到底

  近日,在雷甸中兴社区,82岁老党员周金财在年轻党员陈忠苹的帮助下,记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心得。原来,该社区创新方式,通过年轻党员和老党员一帮一,以“我读他听”、“他说我写”等形式,做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

  “两学一做”面向的是基层党员。然而,基层党员教育存在覆盖面窄、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全县不少基层党组织积极创新方式,推动学习教育纵向到底。其中,“流动党校”精准送学活动的做法值得一提。

  “流动党校”老师由领导干部宣讲团、党校教师、乡音党课宣讲员等组成。他们结合基层教学实际,编制“流动党校党课菜单”,并通过“点单式”教学等方式提高实效。比如在讲师团内有一批会讲方言、基层经验丰富的讲师,以“土言土语”让基层党员听得懂,记得住,拉近学教距离。有的则结合农村实际,根据不同内容,分别制作成不同类型的“乡土案例”,让枯燥理论教学更加形象生动。

  “做”真“做”实知行合一

  养殖户遇到销售困难,党员胡法根想办法解了难;邻里有纠纷,党员沈国源当起“老娘舅”;村里项目施工质量过不过关,党员吕炳法来监督……

  胡法根、沈国源、吕炳法都是禹越镇栖湖村的老党员。“两学一做”开展后,该村开展“微党课、微公益、微监督、微帮扶、微调解”的“五微行动”,老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做一名合格党员正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不仅仅是在禹越镇栖湖村,我县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万名党员“服务G20奋勇争先锋”行动,通过“护水护绿、集中清扫、扮美家园、领岗服务、维稳维安”等活动,把党员的现实表现作为评判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

  同时,我县开展“两优一先”、“美丽乡村建设优秀带头人”、“十佳党建服务品牌”等评选活动,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优看齐、对标赶超。在镇(街道),党员们进社区,推动在项目建设、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做出表率;在农村,党员们在推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明创建中做出示范。在两新组织,党员助推转型升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作者:| 记者 董华
分享到:

德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