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两学一做 >> 流动党校
文字:   打印

一堂好党课是怎样炼成的
2016-05-19

  如果让你上一堂一个小时的党课,需要准备多久?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邱巍的回答是:3个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省将开展“万场党课到基层”行动。这些日子在全省各地,许多人都为党课而忙碌。他们中有各级党员干部,也有党校教师。最近一段时期,邱巍一直在和“上党课”打交道。

  怎样才能上好一堂党课?党课是怎样“炼成”的?邱巍坦言,为了上好一堂党课,他最长花了3个月的时间去精心备课。上好一堂党课,就像烧一桌好菜,必须是慢工出细活,从“配菜”、“制作”、“调味”、“上菜”等各个环节都要认真讲究。

  新鲜地道的“原料”——

  好党课,来自鲜活实践

  1983年出生的台州黄岩区委党校青年教师陈军,从工作之初就一直在琢磨:怎么上课才能让台下那些年纪比他大、职位比他高的领导干部学员们更爱听?

  “有料。”一番沉吟之后,他的嘴巴里蹦出这俩字。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不少人一听到这般“高大上”的学习内容,也许就会觉得比较枯燥。而在陈军看来,给党课注入更多鲜活的素材,是让党课保持吸引力的关键。

  “刚毕业那会,总想着不能在课堂上露怯,于是长篇累牍地讲道理,说‘权威观点’。结果,书本上各种理论不自觉就往外冒,讲得枯燥不说,还和实际一点不沾边。典型的‘空对空’,学员们都快睡着了。”有一次上完课,一位学员特地找到他说:“陈老师,您能安排时间到基层做个调研吗?很多事情,和您的想象不太一样。”

  “这句话,顿时让我觉得无地自容。”陈军说,那次之后,他开始认真反思理论和实践的关系,有空就会到基层转转,有针对性地调研,给自己的讲课增加一些新鲜原料,很多“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基层故事和鲜活实践,开始出现在他讲的党课课堂上。

  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将自己的备课内容,更多地与黄岩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串”起来。“黄岩民营经济发展一直不错,怎样把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好地与本地发展相结合,是大家都十分关心的问题。”变化在慢慢发生,陈军发现,自从增加了这些“新鲜原料”,自己的党课课堂上,认真听讲的越来越多了。

  恰到好处的“火候”——

  好党课,来自热烈互动

  你以为党课都是“我说你听”的灌输式、填鸭式教学?那就错了。

  “我们讲党章,下面考考大家,党章中大家都背过的段落,入党誓词,81个字能背得出吗?”这是5月初,邱巍主讲的一堂党课现场。一开始,学员们有些发愣和茫然。接着,在邱巍的提示下,学员们一字一句共同回忆起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课堂上,学员的声音越来越整齐、洪亮。这个互动环节结束,大家仿佛都想起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课堂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兴奋写在每个人的脸上。一堂成功的党课,就这样诞生了。

  过去近3个月里,为了这堂以党章党规为主要内容的党课,邱巍动足脑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是什么?从严治党的背景下,中央推出此次学习教育的意义何在?为了推进此次学习教育,省级层面是不是还有配套的文件出台?每一个问号,他都翻来覆去地求证解答。在通读了所有能找到的解释性理论文章之后,他又将目光瞄向现实生活,“这次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做合格党员’,对每一位个体党员来说,他们面临的困惑和需要的诉求,又是不一样的,我要尽可能多地了解现实情况,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也才能让学员真正有参与感。”

  在党课上,如果学员真正有了参与感,效果是不一样的。邱巍见过了太多刚开始坐在课堂上满不在乎,但下课了还意犹未尽的学员,而要让他们在课堂上实现这样的转变,掌握好互动的“火候”就非常重要。

  开场白怎么说?PPT怎么做?怎么让大家认为这堂课真正有用?如何让学员觉得“讲到自己心里去了”?……即便几乎每天都有课,可在上课前,邱巍还是会把所有环节都在脑子里过一遍。他说,学员是生动的主体,而不是老师灌输个人观点的“市场”。“有典故,有伏笔,有幽默,循循善诱,循序渐进,这样的党课,才能引起大家的兴趣,也才能真正入耳入心。”

  精益求精的“调味”——

  好党课,来自倾情投入

  5月16日晚上,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姚高员给部里的同志上党课。为了这堂课,过去的这个周末他一直在办公室里作准备。这份教案,他已经从头到尾顺了好几遍,给几处重要的提法划上横线。

  “很久没有这么认真过了。”姚高员坦言,以往上党课,更依赖办公室同志的材料汇编,总觉得一份材料拿在手里,提纲挈领地讲一遍,就完成了任务。可现在真正沉下心来准备教案时,发现能讲的东西有很多,作为政治任务的党课,也可以很精彩。

  这与邱巍的观点不谋而合——上党课,不仅仅是枯燥的宣讲,更是情感的体验。

  “也许不少人都有这样的印象,觉得党课古板又严肃,上党课的老师也一定很无趣,其实,党课和具体的生活与工作是紧密结合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他们都是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只要认真准备,把平常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精心加以提炼,就一定是一堂高质量的党课。”

  这一次,姚高员反复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具体案例,从中梳理了一些共性问题和大家交流,“领导干部不如实申报个人事项算不算违纪?领导干部能不能在企业或者社会团体兼职?干部档案造假会有什么结果?领导干部不执行党组织的调动交流等决定该如何处理?……对每位党员干部来说,准则是正面清单,条例是负面清单,有了这些发生在身边的实实在在的个案,大家更容易理解,也更易于借鉴。”

  姚高员告诉记者,以前总觉得对组工干部来说,上党课应该侧重业务探讨。如今,他们越来越感觉到,思想建设刻不容缓。而这一份紧迫感,从他准备的这一堂党课也可见一斑。

  要有基本立场,也要有鲜明个性。20年的党课经验告诉邱巍,对待不同的群体,党课需要有不同侧重。“大学生党员对党史理论更有兴趣,社区街道的党员面对更多与实际问题相关的困惑,农村党员则更愿意听听与换届选举、环境整治等具体问题有关的内容。”邱巍说,在准备了大致的提纲之后,他还会经常做微调,“不同的群体会有不同的关注点和兴奋点,在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党课也要做到‘按需供应’。”

  素材要鲜活,现场有互动,态度要认真。以上种种,是实践总结,更是经验之谈。在上党课的你,要上党课的你,也许能从中悟到一些什么。

作者
分享到:

红色沙龙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五大特点读懂《准则》《条例》
学习黄群超同志先进事迹感悟
“四得”助“两学”大有所获
如何在农村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要真学真改真做
学习教育要根除“月攘一鸡”者逻辑
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学一做”
他山之石
浙江金华构建四级督导网络
天台创新形式帮助三千流动党员践行“两学一做”
红色的爱之革命摇篮
金口碑的故事
树立严的观念 培养实的作风
树立“三严三实”新标杆 展现干部作风新风貌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严字当头 实处着力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树立弘扬“三严三实”精神 努力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德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