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两学一做 >> 流动党校
文字:   打印

“两学一做”为什么要突出问题导向?
2016-05-10

  本课对象:广大党员干部

  本课目的: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强化问题导向,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要求的解读,提醒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有的放矢、务求实效。

  4月6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提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画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那么,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为什么要突出问题导向?

  《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指出,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不解决问题,就会流于形式、走过场。学习教育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就看问题解决得如何。

  对此,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分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所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上,他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从而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这就彰显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现实性、针对性、实效性的特点与要求,防止和避免空泛化与形式主义。这样,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可以促使基层党支部在面向实际、直面矛盾、解决问题中,“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严起来、实起来,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可见,强化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才能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起到明戒尺、立规矩、划底线、解难题、塑形象的实际作用。

  那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针对的现实问题是什么呢?

  对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重点解决的具体问题,中央印发的学习教育方案用“五个着力”进行了归纳: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

  如此看来,党员和党组织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首先要主动揭短亮丑,对照“五类突出问题”找准问题、列出自身的问题清单,然后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

  党组织和党员如何树立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在学中改、在改中学,在学中硬起来、在改中强起来?

  对此,中宣部政研所研究员李俭撰文指出,作为党组织,不能简单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要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摆出具体表现事例,深刻剖析原因,逐一制定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的整改措施,真正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作为广大党员,则要依据“我是谁”“我做什么”“我该怎么做”这些根本问题,对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本着立行立改的精神,不推诿、不拖沓,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切实改正自身存在的思想、作风等方面的问题,使自己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确有收获和进步。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作者
分享到:

红色沙龙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五大特点读懂《准则》《条例》
学习黄群超同志先进事迹感悟
“四得”助“两学”大有所获
如何在农村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要真学真改真做
学习教育要根除“月攘一鸡”者逻辑
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学一做”
他山之石
浙江金华构建四级督导网络
天台创新形式帮助三千流动党员践行“两学一做”
红色的爱之革命摇篮
金口碑的故事
树立严的观念 培养实的作风
树立“三严三实”新标杆 展现干部作风新风貌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严字当头 实处着力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树立弘扬“三严三实”精神 努力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德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