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两学一做 >> 文件简报
文字:   打印

关于在县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
2016-05-10

  

中共德清县委组织部文件

 

 

 德组通〔2016〕18号

 

  关于印发《关于在县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党员中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等

  4个指导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道)党(工)委,县级机关各部门党组织:

  根据《关于在全县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德委办〔2016〕35号)有关要求,为发挥分类指导作用,上下联动推进学习教育,现将《关于在县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等4个指导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1.《关于在县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党员中开展“两

  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

  2.《关于在镇(街道)机关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

  3.《关于在农村(社区)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

  4.《关于在两新组织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

  教育的指导方案》

  中共德清县委组织部

  2016年5月4日

  关于在县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党员中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要求,现就在县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指导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加强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理解,进一步树立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意识,促使机关党员争做“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服务群众”的合格党员。

  1.理想信念更坚定。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牢记党员身份,解决部分党员理论学习缺乏主动性、系统性,政治思想作风不实,原则性不强,不敢旗帜鲜明作斗争等问题,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担当有为更坚决。通过学习教育,强化组织纪律,提振党员精气神,解决部分党员创新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不敢动真碰硬、面对问题能推则推等问题,推动党员在参与项目双进、服务G20、“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秀的工作业绩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3.服务群众更有效。通过学习教育,促进党员扎实践行群众路线,牢固树立公仆意识,主动深入群众、融入群众,维护群众利益,解决部分党员联系群众不够、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多、遇到事情推诿扯皮、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真正做好群众贴心人。

  二、主要举措

  1.专题学习强党性。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要结合学习教育集中部署,为全体党员上一堂党课。各机关党支部每季度要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研讨。结合各单位实际,积极创新学习方式,采取夜学夜议、交流讨论、播放教育片等进行集中学习,通过开展学党章、写感悟、讲党课等活动推动自主学习。

  2.结对送学促提升。各机关党支部要结合“党员义工进社区”、“流动党校”送学等活动,到结对单位开展上门送学,通过座谈交流、政策宣讲、谈心谈话、为民办事等方式,与基层党员共同学习、共同提升。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运用“乡音党课”、“微党课”等形式,到下属单位党支部、基层结对单位讲党课,实现党课宣讲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

  3.模范履职争先锋。全面开展机关党员履职竞赛活动,通过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亮绩效,推动党员干部模范履职。开展“学典型当先锋”等活动,选树敬业奉献、群众认可、敢于担当的“身边最美党员”,组织机关党员向先锋学习,向先锋看齐。深化完善“双千万结对帮扶”、返乡走亲等做法,推动机关党员主动到基层联系群众、开展服务。

  4.对照检查补短板。全面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查摆党员理想信念、政治规矩、宗旨意识、敢于担当等方面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根据实际情况稳妥慎重进行组织处置。年底前,领导班子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成员要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5.完善机制强管理。建立健全机关党员常态化学习机制,建立机关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专题学习日”、“党员志愿服务日”、“党员奉献日”、“党员议事日”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成效明显的活动。探索建立党员学习教育积分管理制度,将党员参加学习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实现以考促学、学以致用。

  三、有关要求

  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坚持标准,确保质量。党委(党组)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自觉走在前头,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联系指导下属单位开展活动。机关党工委要加强对各单位学习教育的指导和督查,把督查结果作为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岗位“比成效、比水平、比作风、比执行”,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关于在镇(街道)机关党员中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要求,现就在镇(街道)机关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指导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镇(街道)机关党员提升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工作能力,增进干群感情,促使镇(街道)机关党员在“比成效、比水平、比作为、比执行”中有效推动服务G20、“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落实。

  1.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把看齐意识变成行动自觉,在想办法、做事情中时刻以大局为重,主动融入、自觉服从,解决部分党员本位主义思想、团队意识薄弱等问题,实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工作落实高效顺畅。

  2.干事氛围进一步浓厚。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增强责任担当意识,立足岗位讲奉献,勇于担当善作为,解决部分党员推进工作热情不足、攻坚克难信心欠缺等问题,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

  3.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认真落实“驻村连心”、“住夜值班”等制度,解决部分党员“机关化”倾向、群众意识淡化等问题,切实增强对群众的感情,密切同群众的联系,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真正做到围着群众转,带着群众干,解决群众盼。

  4.作风形象进一步优化。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强化规矩意识,严守廉政纪律,提高办事效能,着力解决镇(街道)党员干部办事效率不高、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建立健全教育和引导、管理和考核、评价和监督等工作机制,优化镇(街道)党员干部形象。

  二、主要举措

  1.全面深入抓学习。镇(街道)党(工)委每周组织1次集中学习。各党支部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开展1次集中研讨,党支部书记对每次研讨情况进行点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为全体机关党员和所辖各领域党组织书记上一堂党课,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为联系村(社区)、两新组织党员讲一堂党课。要通过先进事迹展播、典型经验介绍等形式,选树一批优秀镇(街道)党员干部,用身边的人和事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针对性。

  2.攻坚克难敢担当。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实绩记实和公示公议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带领基层党员、群众主动参与中心工作,引导党员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勇担当。要通过设立党员护水治水示范岗、党员保洁责任区等载体,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争创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深化“导师帮带制”,推行“退二线”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做法,充分发挥“导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干部提升工作能力。

  3.密切联系优服务。全面落实住夜值班要求,常态化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发放便民联系卡,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沟通,每名领导干部年内要走遍联系村所有农户,做好走访记录。全面开展结对帮困活动,每名镇(街道)干部结对联系1—2户困难党员群众,力所能及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大力推行“党建+”多元发展模式,鼓励镇(街道)干部指导村(社区)创新发展集体经济,扩大收益,带动低收入群体创业增收。

  4.全面体检查短板。年底前,镇(街道)各党支部召开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好“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参加指导联系村(社区)专题组织生活会。镇(街道)党委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整改落实完成情况,加强对照检查。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5.健全机制聚合力。健全完善镇(街道)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规范镇(街道)干部履职行为,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镇(街道)党委每月制定联村联企具体工作事项清单,督促班子成员和镇(街道)干部定期到村(社区)、两新组织指导开展工作,凝聚抓工作的合力。扎实开展“五好”服务型镇(街道)建设,引导每名镇(街道)党员干部,围绕基层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个“整乡提升”的目标,细化任务职责,持续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有关要求

  各镇(街道)党(工)委要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在抓好镇(街道)本级学习教育的同时,加强对所辖村(社区)、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学习教育的领导和指导,做到上下联动、协同开展。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抓、亲自抓,引领带动镇(街道)机关党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要注重统筹兼顾,把开展学习教育与项目双进、服务G20、“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促进、两提高。

 

  关于在农村(社区)党员中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要求,现就在农村(社区)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指导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农村(社区)党员切实增强党性观念,树牢党员意识,发挥带头作用,提升作风形象,努力在生产生活、参与农村(社区)中心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力量,切实激活基层党组织,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1.党性观念有效提升。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历史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解决部分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等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党员意识有效增强。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明确党章党规要求,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解决部分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等问题,切实强化组织纪律执行。

  3.带头作用有效彰显。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先锋意识、奉献意识、宗旨意识,自觉提升能力素质,主动支持参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土地“双保”等中心工作,解决部分党员服务发展能力不强、维护和谐力度不够、反对不文明行为决心不坚定等问题,切实发挥党员在治安维稳、工作推进、宣传引导中的带头作用。

  4.作风形象有效提升。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增强自律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回馈社会,解决部分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问题,树优党员形象,用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群众。

  二、主要举措

  1.组织专题学习。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按照“三个一”要求,即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次给出一个讨论方向,每名党员谈一次学习心得,扎实开展集中学习讨论。“七一”期间,由党组织书记或邀请县镇(街道)党员领导干部、镇(街道)党员联村干部、党校教师、优秀普通党员等,给村(社区)党员讲一堂党课。对村(社区)老党员、行动不便党员、认知困难党员等群体开展送学上门、送讲上门服务,确保学习覆盖。要结合农村(社区)实际,用好远程教育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组织党员通过在线学习方式,及时学习新知识,掌握新要求。

  2.规范组织生活。抓好“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执行,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主要内容,纳入年度组织生活计划,科学确定每月活动主题。结合党内组织生活开展,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决议指示和安排部署,及时通报本级党组织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党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事项,及时组织党员领办“微心愿”、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帮助困难党员群众解决实际需求。

  3.开展先锋竞赛。深化党员“双亮双争”、“党员一句话承诺”、党员“项目领办”、“党员河长制”等做法,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我是党员我奉献”、“我是党员我示范”为主要内容的先锋竞赛活动,切实在竞赛中补齐短板、改进作风、树优形象。积极引导党员参与治水拆违等中心工作,特别是社区党员要做到带头拆违、带头劝违、带头阻违。设立公益服务岗、平安宣传岗、就业帮扶岗等各类党员服务岗位,全面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义工进社区”、“微心愿、微公益”等活动,推动党员志愿者、在职党员服务常态化,引导党员参与纠纷调解,共同织就和谐邻里关系。

  4.聚焦合格标准。村党组织要开展“合格党员标准线”大讨论,深入查摆全村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讨论制定本村党员日常行为“五带头十不准”并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农村党员日常行为监督。社区党组织要突出党建教育职能,进一步规范支部党组织活动,在“党员大会、固定活动日、党性体检、组织生活会”四个方面做出规范。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一个学习教育主题组织讨论。

  5.开展民主评议。年底前,村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对照“五带头十不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民主评议。结合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社区党支部也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党员标准,广泛征求意见,做好党员评议,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

  三、有关要求

  镇(街道)党(工)委要经常性督查农村(社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把学习教育作为发现、培育、选拔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的重要契机,把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选上来。各村(社区)党组织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识树起来、责任扛起来。党组织班子成员要主动联系,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关于在两新组织党员中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现就两新组织党员中开展学习教育提出如下指导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两学一做”教育学习,引导两新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比学赶超,切实增强党性意识,始终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努力在生产经营、助推发展中贡献力量。

  1.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通过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强化理论武装,解决部分党员党性意识不强、精神信仰缺乏、身份意识淡化、甘做“口袋党员”和“隐身党员”等问题,逐步消除拜金主义、个人主义滋长等不良现象。

  2.规矩意识牢固树立。通过学习教育,明确党章党规要求,建立行为规范准则,不断增强党员的市场意识和诚信意识,解决部分党员组织纪律散漫、在生产和经营中行为不端等问题,着力营造遵规守法、诚信为先的良好氛围。

  3.能力素质不断提升。通过学习教育,树立立足岗位、甘于奉献的正确导向,强化党员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提振党员“精气神”,解决部分党员本领不强、业务不精等问题,提升党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4.带头作用充分发挥。通过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先锋带头意识,增强责任感和荣誉感,解决部分党员消极怠工、逃避责任,不作为、不愿为、不善为等问题,推动党员敢于创新担当,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积极助推两新组织转型发展。

  二、主要举措

  1.健全机制常态学。各两新组织党组织在落实“三会一课”、“三联三会”、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的基础上,以支部为单位,每季度确定一个主题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开展专题讨论。各镇(街道)、开发区、临杭工业区、科技新城要指导所辖两新组织党组织建立健全党员学习教育各项制度,推行“书记论坛”、党员学习积分制等做法,推动两新组织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七一”前后,各两新组织党组织还要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2.创新方式敞开学。各两新组织党组织要运用好ERP、远程教育、QQ、微信等新媒介,探索实行“网上+网下”教育管理模式,破解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各镇(街道)、开发区、临杭工业区、科技新城要全面推广“4+X”创意组织生活,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与时俱进创新教育管理方式,通过开展“每日小故事”、“每日小测试”、“党章一句话”等方式,提升组织生活对党员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立足岗位作表率。要全面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亮技能、亮绩效”五亮活动。每位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在宣传栏、党建阵地、车间班组集中展示党员身份信息、领办项目和“一句话承诺”,深化党员“创新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提升党员责任感和荣誉感。要深入开展岗位劳动竞赛、结对帮带竞赛、“金点子”竞赛、节能降耗竞赛和业务技能大比拼等活动,推动党员职工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4.培育人才助发展。深入推进“党员人才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开展红领学院建设,有条件的两新组织要建立党员专家工作室。推进党员人才“三培养”工作,制定党员骨干、红领工匠、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党员人才成长成才全程记实。通过导师帮带、技能竞赛、党组织参与经营管理人选推荐等途径,不断提高党员素质、优化党员结构、推动党员创新,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在助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5.民主评议找短板。年底前,以各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广大职工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要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

  三、有关要求

  各两新组织党组织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尽好责、抓到位,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党员具体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确保学习教育时间到位、精力到位。各镇(街道)、开发区、临杭工业区、科技新城要落实专人负责,加强对所辖两新组织党组织学习教育的指导督查,确保两新组织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

  中共德清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6年5月4日印发

 
作者
分享到:

红色沙龙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五大特点读懂《准则》《条例》
学习黄群超同志先进事迹感悟
“四得”助“两学”大有所获
如何在农村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要真学真改真做
学习教育要根除“月攘一鸡”者逻辑
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学一做”
他山之石
浙江金华构建四级督导网络
天台创新形式帮助三千流动党员践行“两学一做”
红色的爱之革命摇篮
金口碑的故事
树立严的观念 培养实的作风
树立“三严三实”新标杆 展现干部作风新风貌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严字当头 实处着力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树立弘扬“三严三实”精神 努力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德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