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两学一做 >> 文件简报
文字:   打印

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固定活动日流程的通知
2016-05-10

 

 中共德清县委组织部

 

 

  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固定活动日流程的通知

 

 

  各镇(街道)党(工)委:

  根据《关于全面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的通知》(德组通〔2015〕40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生活,围绕“服务G20,展示新形象”行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现对规范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明确“七个有”的规范流程,请参照执行:

  1.有详细的活动安排。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审核公布的全年活动计划,结合实际、围绕重点工作制定详细的活动安排,并提前1—2天通知到位,确保参会率。

  2.有统一的活动仪式。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要组织党员面向党徽行注目礼仪式。要求党员统一在党组织办公场所的空地上或悬挂党徽的地方集合列队,面向党徽行注目礼。结合“七一”活动或选择合适时机,举行对党旗宣誓仪式,具体流程详见附表。

  3.有党员的参会桌牌。基层党组织要统一为参会党员制作印有姓名和党徽的桌牌,统一放置在座位右上角,党员按桌牌入座,并拍照片存档。

  4.有规范的会议记录。党员会议一般由基层党组织书记主持,会议时间、地点、内容、流程、照片及参会人员名单(含请假名单、缺席名单)等会议资料要详细规范地记录在县统一印制的基层组织生活记录本上,并在党务公开栏公示固定活动日情况。

  5.有固定的党性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县等各级党委重要会议精神等作为党性教育学习的固定内容。可以通过安排观看远程教育电教片、组织专题党课等方式提高学习效率。可以通过举办先锋论坛、邀请老党员“口述党史”、举办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内容,淬炼党性。学习时间不少于30分钟,并记录在册。

  6.有具体的活动内容。在每次党性教育结束以后,各基层党组织根据活动日要求,重点安排志愿服务、走访联系、议事协商、民主评议等内容,做到主题突出,特色鲜明。

  7.有创意的组织生活。在每次党性教育的同时,可以通过举办微论坛、微讨论、参观等载体加强沟通交流,可以通过朗诵、手抄、留言等形式强化党性意识,也可以开展摄影比赛、评选先进等办法发现身边典型,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各基层党组织在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好活动的基础上,要建立完善的考勤考评制度(缺席3次谈话提醒,4次以上作为确定不合格党员重要依据),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联村干部要全程参与活动,并加强指导;县委组织部每月开展督查,作为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确保党员固定活动日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附:党员面向党徽行注目礼、面向党旗宣誓仪式参考流程

 

  中共德清县委组织部

  2016年4月14日

 

  附:

  党员面向党徽行注目礼、

  面向党旗宣誓仪式参考流程

  1.党员报到后,在党组织办公活动场所固定竖立的党徽标志下方空地集合(或会议室),以党小组为单位排成整齐队列。

  入党积极分子应当参加,提出入党申请的人员鼓励参加,非党群众允许旁观参加。

  2.党组织负责人手托收叠的党旗4号(144*96厘米),站在整个队列居中前方,宣布本次活动领誓人、护旗手名单。

  每次活动领誓人1名、护旗手4名,一般安排口齿正常、行动便捷、年富力强的党员轮值担任。

  3.领誓人、护旗手出列,在整个队列居中前方合适位置站立。党组织负责人向第一护旗手授予党旗。

  4.党组织负责人宣布:下面,请领誓人主持(注目礼或宣誓)仪式。

  5.领誓人发布口令:全体同志立正,抬头上方,面向党徽,行注目礼!带领全体党员面向党徽标志行注目礼(1分30秒左右,行注目礼的同时播放国际歌)。

  6.领誓人发布口令:现在,注目礼完毕!请护旗手展开党旗。

  护旗手应在此时采取面朝队列方向的站位(在党徽标志下、队列居中正前方),第一护旗手舒展党旗,4名护旗手各自持党旗一角,相互之间前后手臂一致、左右手臂相反,手臂胳膊向前平举(弯曲90度角),前面两位护旗手的手臂则保持自然下垂,各自拉直党旗边角。

  7.领誓人发布口令:请同志们面向党旗,举起右手,跟我宣誓!全体党员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面向党旗,保持立正姿势,举起右手,握拳过肩,进行宣誓,各自报出宣誓人姓名,声音要洪亮、激昂。

  仪式结束后,由党组织负责人,带领全体党员到会议室集中参加党性教育。

  第2、3、6、7环节适用于宣誓仪式,如果在室内会议室等场所进行,一般采用5号(96*64厘米)规格的室内墙面旗。

 

下载

 

 

作者
分享到:

红色沙龙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五大特点读懂《准则》《条例》
学习黄群超同志先进事迹感悟
“四得”助“两学”大有所获
如何在农村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要真学真改真做
学习教育要根除“月攘一鸡”者逻辑
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学一做”
他山之石
浙江金华构建四级督导网络
天台创新形式帮助三千流动党员践行“两学一做”
红色的爱之革命摇篮
金口碑的故事
树立严的观念 培养实的作风
树立“三严三实”新标杆 展现干部作风新风貌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严字当头 实处着力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树立弘扬“三严三实”精神 努力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德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