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清县两会 >> 2016年两会 >>
文字:   打印

美丽乡村2.0版,从德清出发
时间: 2016-01-20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自然与人文、产业与发展、旧模式与新思维,在当下的德清,这几对元素始终呈现和谐态势,并以促成转型证明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科学性。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行者,在全省全国都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的形势下,德清怎么办?如何拓展发展新境界、新空间?这成了代表委员们思考、讨论的热点话题,许多代表委员认为,自觉顺应时代发展,汲取新思维改造现有模式,德清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就有更多的可能性和内生动力——美丽乡村2.0版,从德清出发!

统筹绘制美丽乡镇蓝图 
——访县人大代表、禹越镇党委书记姜庆华

 

  |记者何水根

  谈美丽乡村建设,少不了要谈一谈“美丽乡镇”的建设。记者就此采访了县人大代表、禹越镇党委书记姜庆华。

  “习近平总书记讲‘美丽中国’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那么我想美丽乡镇应该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服务G20,展示新形象’的要求,是对‘美丽中国’的具体化和本地化。”姜庆华如此说。

  近些年来,禹越镇一直围绕“美丽禹越”做文章,接下去也肯定会继续砥砺前行。作为德清东南的水乡,“水”是禹越镇骨子里的东西,所以充分利用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建设东部蚕乡古镇休闲观光带,发展渔家乐、休闲垂钓、水上娱乐等项目,才能充分展现江南水乡魅力,培育水乡的德清样板,提升百姓的获得感。

  姜庆华认为,东部蚕乡古镇休闲观光带建设,将串接南部集镇河滨休闲观光带,北部三林村上南斗景观带,打通南北;而南排工程的实施,也以盐官下河为线,串接栖湖村湖墩寺、东港村百亩洋休闲区、野林滩天然湿地等休闲观光点,联通东西。通过两个景观带的串点连线,“盆景”变成了风景,全镇被绘成一幅天蓝、地净、水绿、村美的水乡画卷。“以整个乡镇为蓝图,全盘布局,弥补景点分布散,不能呼应的不足,将各个乡村连接起来,肯定能进一步推动‘美丽禹越’建设和第三产业发展。”姜庆华说。

  不过美丽乡村的内涵不止于此,更在于在美丽环境下发展出让人幸福的美丽经济,让百姓的口袋富起来,让村民的生活丰富起来。为此,姜庆华表示,禹越镇还积极以两大观光带建设为纽带,打造两个特色村,将生态优势转化为惠民财富。

  三林村有浓郁的中华民族传统孝文化氛围,去年整治完毕的上南斗港景观带也慢慢成为旅游观光中心,声名鹊起的大禹生态休闲农庄和大禹主题乐园则拓宽了村里的休闲娱乐空间,三林村成为集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水乡多元文化特色村指日可待。

  另外一边的高桥集镇则以现有的农村淘宝为基础,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目的,加快拓展网络销售渠道,大力发展B2C、B2B、C2C等电子商务模式,提高了当地农民的上网动力,释放出当地农村的经济活力,正在向德清东部电商中心、浙北电商产业特色村前进。

 

“内外兼修”打造生活乐园和精神家园 
——访县人大代表、新市镇厚皋村党总支书记赵建荣 

 
  |记者陆晨晖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县人大代表、新市镇厚皋村党总支书记赵建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乡村的建设离不开一个整洁的环境。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就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步。

  这几年,厚皋村按“两美”建设的要求,不断提升中心村集聚点管理与规范化建设,重点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配合做好“一把扫帚扫到底”接轨工作,打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村庄环境。同步推进的还有道路沿线绿化亮化及景观提升工作,完成了村域范围内道路的绿化提升,建成了覆盖全村、环境优美的绿道网、景观带、致富线。

  但赵建荣觉得这远远不够。美丽乡村的建设既要让村庄的环境美起来,还要让百姓的口袋富起来,让村民的生活丰富起来。“面子”和“里子”都要顾,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的2.0版。

  结合东部蚕乡古镇休闲观光带党建提升工程,厚皋村因地制宜,将村里的“蚕”文化发扬光大。厚皋村打造蚕文化主题公园、蚕文化长廊等特有的文化设施,让村民纳凉踏青,陶冶情操,并结合新市蚕花庙会,提供游客观光娱乐,实现文化和经济的双丰收。赵建荣说:“下一步我们还将蚕文化公园重点发展西洋垂钓、盆景花木展示、休闲娱乐、旅游度假等旅游服务功能,打造东部第一蚕乡。”

  环境美了,口袋富了,村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就随之提高了。赵建荣认为,乡村的“美丽”,不仅仅体现在吃穿住行等固有物质的舒适、洁净和宜居,同时还表现为老百姓精神面貌上的积极、进取。

  厚皋村利用现有文化礼堂、乡风文明馆、道德亭等场所,传播拉煤老人陆松芳、捐肾救姊的沈红梅等一批道德模范的正能量。同时还建起拥有健身路径、篮球场、老年活动室、图书室、文化礼堂等设施的文化广场,组建排舞队、篮球队、戏曲队等多支文艺团队,组织文化走亲,开展最美人物评选、德清嫂、戏曲互动、“三礼一歌”等活动,以此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和品质,满足老百姓的文化需求,让美丽乡村成为老百姓的生活乐园和精神家园。
 

体现德清特色全民共建共享 
——访县政协委员、德华集团董事长丁鸿敏 


 
  |记者罗垚 通讯员王海霞

  县政协委员、德华集团董事长丁鸿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作为一名从乡村成长起来的农民企业家,他心中也有一个美丽乡村梦。

  丁鸿敏说,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每个德清人都亲眼目睹了德清乡村的变化。不过,他所理解的美丽乡村2.0升级版,是一个体系的概念,是从平面到立体、全面系统的升级过程。我县的美丽乡村建设更应体现德清特色,让广大农民在美丽乡村共建共享中获得更多的参与感。除了平面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还需努力发展农村新经济,让农民持续增收,让农民素养提升,真正实现“人有德行,如水至清”的境界。

  “目前,德华集团正在建设的洛舍漾生态旅游风景区,正是结合县委提出的‘名山湿地古镇、休闲度假德清’品牌,探索低碳环保的旅游经济发展方式,而积极打造的高端旅游品牌的项目。”在丁鸿敏看来,德华投资1.5亿元建设的洛舍漾旅游项目就是他心中美丽乡村梦的一种具体实践。

  丁鸿敏介绍,在保持古老底蕴的基础上,德华将把洛舍漾开发建设成生态旅游风景区,有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有独特的旅游体验。项目中的能容纳200人左右的大型画舫船将成为一大特色。“搞旅游开发是为了更好地践行美丽乡村的理念,其中整个画舫游船采用的就是环保动力,餐饮卫生方面也将严格按照标准实施,除了为洛舍漾增添一道风景外,绝对不会污染或破坏周边环境。届时,还将形成大型会所、钢琴和木皮展示馆、小广场、码头等景点。”

  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画舫船于1月底试营业,建成后将推动洛舍三产服务业的发展。届时,农民增收不再是嘴上说说的事情,一旦形成气候,势必吸引更多企业前来洛舍投资和观光。

 

突破五个方面实现“五个美” 
——访县政协委员、筏头乡党委副书记何爱芬 

 

 记者 王福田

  现在,我县西部乡村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天地,接下来如何在环莫干山区域内完善提升呢?在县“两会”期间,记者专访了县政协委员、筏头乡党委副书记何爱芬。她认为要努力从五个方面突破,做到“五美”,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何爱芬说,我县自2009年实施中国和美家园建设以来,经过七年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了全覆盖,全县农村面貌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4年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标志着我县已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区,成为全国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先行区。“十二五”完美收官,“十三五”继往开来,我县西部美丽乡村建设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阶段,围绕打造“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环境美丽、生活美好”的升级版目标,我县西部美丽乡村当务之急就是努力实现“五个美”的转变。

  具体来说,一是串点连线形成一片美。结合多规合一和区划调整,针对目前景观线不长、线上亮点不多、面上景观不多的现状,继续开展景观示范带建设,把景观线拉长,把线上的点做亮,串点连线形成一片。贯通仙潭村和后坞村两个村的道路,新增一条环莫干山集自然、人文为一体的休闲观光示范带。结合产业发展,提升劳岭、何村、庙前、燎原示范村建设,从而形成民宿产业集中,特色明显的民宿体验村落。对筏头老街进行改造,沿盘溪种植桃树,恢复“落英缤纷”的历史原貌,形成一条自然风光独一无二的景观线。

  二是常效维护做到天天美。在做好“一把扫帚扫到底”和“一根管子接到底”的基础上,继续要实施“美丽庭院”项目,把保洁工作延伸至房前屋后,想方设法提高农民主动参与清洁美化庭院的积极性,坚持做好农村生活污水“五位一体”的长效运维模式,但要对2014年以前建设的,目前未正常运行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修复,特别要重视对民宿项目的污水治理管控,不要让迅速发展的民宿业态破坏我们守护的青山绿水。

  三是由表及里体现人文美。做好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重点做好古建筑、古道、古树、古人、古器具的保护和挖掘;结合示范带、示范村建设,讲出乡村好故事,通过文化礼堂、节庆活动展示民风民俗、手工技艺、特产物产的乡土文化,对“后坞年猪饭”“东沈放簰会”等活动进行规范、美化、提升,把这些活动培育成为富有特色的农事体验项目。

  四是强村富民促成产业美。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村班子治理村庄和经营村庄两种能力。鼓励村干部创业创新,善于将集体经济壮大与美丽经济结合,寻找切入点,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农民积极融入美丽经济中的相关产业中创业或就业,鼓励农民以土地、房屋合作入股等多种形式参与到创业富民过程中,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环莫干山区域培育成全省唯一、全国领先的,产业链较齐全、充满制度活力的美丽经济示范区。

  五是勇于革新展现制度美。支持村班子大胆实践农村各种产权制度改革,推动集体物业、林权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等入市,参与市场经济,让“权”生“钱”。尤其要提高农民的教育培训力度,学会经营家庭物产,把农民从传统的山民中解放出来,成为农村改革的参与者和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