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漫步德清 >> 天下德清人
文字:   打印

王波:真情回报“第二故乡”
时间: 2015-12-11 来源: 作者: | 记者 何水根 见习记者 陈健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今的王波,自己在科技新城经营企业,孩子在实验学校读书,妻子在德清的企业里上班,除了开口说话时还能依稀听出他是一位北方汉子以外,平日里已看不出他是一位“外地人”,已然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德清人”。

作为浙江正元地理信息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王波来德清满打满算也才两年半的时间,但他和当年一起来德清创业的小伙伴们,可都已经很和谐地融入了当地社会,也对德清有了越来越深的感情。

王波说,他想通过办好自己的公司来真情回报“第二故乡”。

不安现状南下浙江

 正元地理信息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研发、业务等为一体的集团型地理信息企业,旗下有十二家二级单位,业务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和直辖市。浙江正元作为其在浙江地区的分支机构,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倾注了王波的满腔热血和辛勤劳动。

 来浙江之前的十年里,王波一直在正元公司负责市场业务,做的也算是顺风顺水。但其骨子里强烈的事业心让他不安于现状,主动摆脱安逸的生活,去创业实现自我。

 2010年,王波带领3个同伴直接从山东来到浙江,为成立正元浙江分公司奔波。“资金、项目、人员,各方面都是压力,有时候碰到的困难比预料的还要难得多。”王波回忆起自己刚到浙江的日子说,那时候自己要和同伴们去旧家具市场淘宝,建立最初的办公地点;自己带队到处去跑项目,维持企业的生存;和同伴一起到处招人,推进公司的生产与发展,一刻不敢停歇。

 2013年5月,公司整体搬迁德清,入驻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成为首批入驻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的企业,也是第一批进入产业园的地理信息企业。

 依托产业园的优势平台,加上县里对入园企业的不少扶持优惠政策,浙江正元开始进入了腾飞阶段。从2013年5月入园,到一年后浙江正元实现产值2500万元,上缴利税共计约200万元。2015年,公司产值则直接翻一番,预计可达5000万元。

 企业快速发展必然会令人员缺口问题凸显。为此,王波却并没有表现出担忧,而是沉着应对。

人员不足,就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鼓励推荐和引进,给予推荐者一定的奖励。鼓励大家主动联系大中专院校,联系实习生,力促校企合作。还在扩大规模的同时积极吸纳德清当地人才到公司就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用人压力。

 同时,县里面也针对新居民出台了专门的政策,确保在德新居民享受居家、教育、医疗、住房等各方面的服务,稳定了企业员工的心。截至2015年底,浙江正元的员工已达400人,其中德清籍员工超过六分之一。

在第二故乡安居乐业

 在两年半的时间里,王波已经习惯了在德清的生活。早上送孩子上学,晚上回家里吃饭,一家人都在同一个地方生活,特别是浙江正元的各项业务也在一步步地融入到德清当地的各类工程当中,也让他没有了身在异乡的感触。

 2014年,浙江大力推进“五水共治”、“美丽乡村”等中心工作,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治水保水、建设家园的热潮。

 “测绘地理信息最终是向服务民生的方向发展,这也应是公司业务发展的一个出发点。”王波认为,浙江正元的智慧管网系统已融系统开发、数据采集、系统维护为一体,可以实现地下管线的可视化和实时化管理,十分便于发现隐患,及时采取行动。

 这不仅有利于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对德清的“美丽乡村”和“五水共治”建设有所助益。此间,王波带领正元积极参与德清的各类民生工程建设,并融入其中。

 “原本一个北方人,在南方生活,总有些不习惯。”王波来德清前还有这样的担忧,但来了之后,却发现情况并非如此。孩子的教育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能够入读德清本地的学校,让王波安下心来。接着,科技新城的工作人员主动帮他联系企业,寻找适合他妻子的工作。另外关于医疗、住房以及其他公共服务的享受,县政府相关部门也正一步步推广到新居民群体中来。

 2014年底,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地理信息协会成立,王波被推举为协会首任会长。同年,响应德清科技新城号召,由浙江正元牵头组织,联合其他入园企业设立助学金支持德清籍新入学大学生就读地理信息专业,支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发展。2015年助学金额度和资助名额有了更大的提高。

 王波说,热心公益,出资助学是一个优秀企业应该做的事情,也是一个优秀企业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德清是自己的第二个故乡,能为德清做一些公益也是自己一直想做的。”王波说,也希望通过助学让更多的人了解测绘地理信息,参与到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发展中来,并称浙江正元将会让这一行动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