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文字:   打印

【浙江在线】打造乡村旅游样板 湖州成国际乡村旅游大会永久会址
时间: 2015-10-23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9月11日,莫干山脚下,安缇缦度假村,世界的目光聚焦在美丽的德清——2015年国际乡村旅游大会的开幕式就在这里举行。来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国家旅游局等200多位旅游“大咖”,以及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都来到了这里。这座以乡村旅游、生态旅游而闻名的江南古城,与国际乡村旅游专家一起见证了全球乡村旅游发展的成果。

德清“洋家乐”:中国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成功样板

“山从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港流,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是元代诗人戴表元对湖州良好人居环境的赞誉,也是今日湖州的真实写照。习近平同志2005年来湖州安吉调研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湖州是“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也是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乡村度假已经成为了全国示范。

德清洋家乐

谈到湖州的乡村旅游,不得不提到德清的“洋家乐”。德清的“洋家乐”始于2007年,至目前全县共有以“洋家乐”为代表的精品民宿72家。今年上半年,德清“洋家乐”共接待游客9.7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3.8万人次。德清“洋家乐”新业态的集聚发展,成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成为中国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成功样板。

德清县委书记项乐民在开幕式上说:“之所以德清会最早出现洋家乐,因为德清近年来一直坚持两山融合的发展理念,留住了生态,保护了绿水青山,并且传承了中外融合的文化发展历史。”

会上正式宣布了湖州市成为国际乡村旅游大会永久会址并授牌,发布了“世界丝绸之源”探秘之旅,“世界十大乡村度假胜地”和“湖州人家”。湖州的乡村旅游将更深刻地诠释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世界十大乡村度假胜地”发布

“文化是本源”:百名旅游大咖共话乡村旅游新发展

世界旅游组织乡村旅游专家罗伯特·波斯克、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石培华和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汎,以及来自英国、泰国、台湾、加拿大的专家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理念。

同时,中国湖州(德清)、越南沙坝、巴西亚马孙、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等地共同发出《德清宣言》,国内外乡村旅游专家共同倡议成立“世界乡村旅游联盟”:“建立世界乡村旅游联盟,加强业内交流,共同推动国际乡村旅游互联互通;推动在乡村旅游发展中保护环境,共同在保护环境中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

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大咖”共话全世界乡村旅游发展

谈到“全世界乡村旅游面临的共同挑战”,专家们认为,乡村旅游发展一定要自己的本色,本真性是最重要的,个人和政府要互相合作,应该在乡村旅游中体会农耕文化,自强不息。

著名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则说:“乡村旅游的最终目的是静心,不是简单的吃农家饭、玩农家乐,乡村旅游的发展始终离不开文化的熏陶,只有到乡村,才能看到整个世界。”

“上海的游客特别喜欢来德清度假,这儿的安缇曼度假村,裸心谷很大部分都是上海游客,周末都一房难求,我们也见证了湖州的乡村旅游近几年的发展是越来越好了。”上海敏航国旅的蔡先生做为旅行社的代表,对湖州乡村旅游的未来充满信心。

如果你错过了今天的开幕式盛宴,还可以到湖州德清、安吉、长兴、吴兴等分会场凑热闹,感受下此次国际乡村旅游大会的市县大联欢,如延续到9月20日的德清“村之旅”摄影展、中国“洋家乐”创意设计大赛,贯穿全年的德清“四季恋歌”乡村体验,长兴水口民宿文化节、安吉美丽乡村嘉年华旅游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