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漫步德清 >> 天下德清人
文字:   打印

姚松林:从黄浦江畔到莫干山麓
时间: 2015-06-02 来源: 作者: 记者 陈德明 通讯员 吕杰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人物档案

  姚松林 钟管镇茅山村人,1948年出生,经济学博士。现为上海新金陵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军诚宾馆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15岁,他辍学了。老师上门劝他回校上学,他正和父亲两人在院子里拉大锯,父亲只回了老师一句话:“他是老大,他不回家挣工分,谁来挣工分?”

  17岁,他每天已能挣满10个工分,成了样样农活拿得起、放得下的“全劳力”。

  20岁,他踏入军营,一干就是40年,在他的记忆里,从来没有他完成不了的任务。

  他,就是上海新金陵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军诚宾馆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松林。

曾是田间“全能手”

  1948年,姚松林出生于钟管镇茅山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中有兄弟三人,他排行老大。

  虽然只读到小学毕业就辍学了,但姚松林有一位淳朴善良、慈爱严教的母亲,母亲的一言一行、谆谆教诲深深影响了他。母亲总是教导他,要好好做人,做事不能调皮偷懒,要尽力而为,而且什么事都要学着去做。母亲的话,培养了他勤奋、坚毅、吃苦耐劳、好学肯干的精神,这让他一生受益。

  姚松林16岁放过牛,当过生产队记分员、会计,他都是干一样、像一样。“我一天能种两亩多田,是整个生产队里数一数二的种田能手。17岁的时候,我已经会干所有的农活了,每天挣10个工分,这是‘满分工’。”

  母亲的另一个闪光点就是扶危济困,爱帮助人。三年困难时期,村里有户人家已经好几天揭不开锅,在自己家的粮食都很紧张的情况下,姚松林的母亲硬是从自家口粮里抠出了两升米送给了那户人家。母亲的言传身教,培养了姚松林乐善好施、疏财仗义的性格,也使他在日后的人际交往中赢得了许多人的尊重。

  1968年,20岁的姚松林应征入伍,来到了上海服役。他不仅得以继续学习文化知识,同时也得到了在军营40年的磨炼机遇,他曾经是一名优秀处级军官和创办部队家属企业经营管理领头人。

  现在他是一个拥有上海新金陵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军诚宾馆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产业涉及宾馆、酒店、汽修业的成功转业商人。
再造精品“金松林”

  “倦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姚松林说,他是德清的游子,近年来,怀念故乡的感觉在他的心里越来越强烈,经常夜半梦醒,而一些梦境却越来越清晰:年少时家乡的土鸡汤、鸡蛋红烧肉、冬菜烧竹笋、芋艿焖烧鸭,还有奶奶呼唤他吃饭的亲切声音、妈妈慈爱的唠叨、弟妹们的吵闹……这些岁月的温情画面,就像一部黑白片,在他脑海中不断回放。

  2012年初春,姚松林趁探亲带着家人到德清县筏头乡庙前村兄弟范金松家做客的机会,谈妥了投资兴建莫干山金松林家园山庄的意向,并于当年开始施工,于2013年6月和2015年2月先后完成了一期、二期工程,金松林三期工程也已开始动工,将于2016年初竣工。这里四面山峦起伏,视野开阔,四周环绕竹海沁人肺腑,空气清新,环境幽雅,小鸟的叫声,溪水的流淌,清澈明亮,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映入人们的眼帘。白天阳光明媚,绿树成荫;晚上明月高挂,繁星满天。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均让人心旷神怡。当他把上海的朋友请到这里,入住在土瓦木楼的民宅,品着当地生态美食的土特菜肴,呼吸着竹海新鲜的空气,晚上数着天上的星星,来到这里的朋友们都说,这是休闲养生的好去处。


  眼下,德清已基本形成了以县城武康城区为核心,莫干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和江南水乡休闲旅游度假区为两翼的“一核两翼”旅游发展格局,姚松林对发展家乡的精品民宿充满了信心,同时,他也把先进的管理经验从黄浦江畔带到了德清。姚松林凭借着他敏锐的经济意识和敢闯的胆略和魄力,加上他的毅力和诚信,试闯出一片事业新天地。姚松林说:“接下去,我们将结合当地发展规划,重新调整‘金松林’的发展规划和服务理念,着力在细化服务和规范管理上提档升级,以达到四五星级宾馆的标准水平,让更多的人陪伴家人、陪伴朋友、陪伴同事,在这里享受吃住玩一条龙式独特的休闲养生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