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漫步德清 >> 天下德清人
文字:   打印

李建琴:从采桑女到蚕桑博士
时间: 2015-05-22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人物档案

  李建琴 新安勾里人,1968年出生,经济学博士。现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经济学系副主任。

  网上曾经很流行这样一种带着玩笑的说法:“世界上有三种人,男人、女人、女博士。”女博士在许多人眼中,显得陌生又有距离感,似乎投身学术就不理家庭。而拥有经济学博士头衔的李建琴打破了这样的标签,在家庭和事业的天平上找到了平衡,还曾获得浙江大学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称得上是“人生赢家”。

  李建琴教学成果和研究成果卓越,是浙江大学首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得主,获得过浙江大学优秀教师等称号,科研成果更是曾获省部级一、二等奖。

  李建琴直言,有了家庭之后无法全身心投入做研究,她也需要时间去陪伴家人,因此“分配好时间”成了她时间管理的绝对原则。

说起工作:当老师是人生幸事

  算起来,李建琴成为高校教师已经二十多年了。2010年,从教二十年的李建琴在自己的QQ空间上写了一篇文章,其中提到,她觉得当老师是人生幸福的事。

  从商有风险,商场起伏变幻,风云莫测;从政责任大、压力大,付出了不一定就有“成就”。只有从师,能凭借着一分耕耘拿到一分收获。“虽然当上老师是源于阴差阳错,但现在我很幸福和自豪。”在李建琴眼里,没有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好的老师。所以她始终以认真的态度教书育人,浇灌细嫩的小树苗。

  初中毕业,李建琴考得不错,读中专绝对没问题。但因为志愿没有填好,她没能被录取。父亲觉得女孩子就不要读书了,李建琴却不肯,“家里哭了三天三夜,闹着要去读书。”结果,她姗姗来迟,是当年德清一中报到最晚的高一新生。

  三年后,李建琴考入杭州大学读财政专业,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然而当时,她要靠着在乡镇企业上班的弟弟妹妹补贴上学。肩负三个人的希望,她学习自然就很努力。李建琴认为,农村出身的孩子有一个共同的优秀品质,就是勤奋。大学毕业时,她以财政专业综合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被选中留校担任系团总支书记工作。

  李建琴的人生箴言是,一件事选择了要做就要认真去做,同时要放眼未来,抓住眼前的机会。

  1990年毕业后她留在了财金系担任团总支书记工作,因工作出色还被评为校优秀团干部;四年后抓住机会考取硕士研究生,硕士毕业后又转为教师编制,成为一名专业教师;1998年浙江大学四校合并后,经济学院有了博士点,李建琴又抓住机会报考博士,是当时学院最早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年轻教师之一。

  这一切看似一帆风顺,但其实,1990年毕业时大学生被要求去基层,本来按照成绩可以被分配到专业对口的省级财税部门的李建琴却被拦在了“门”外,无奈之下才选择了留校担任学生工作。就连1994年考取研究生后,因为学校政策规定要五年后才能读研,本科毕业仅四年的她被迫休学了一年才顺利入学。

  而这些坎坷也造就了李建琴的后话:“如果人生不能选择的话,就要干一行爱一行。”

说起研究:与蚕桑结下不解之缘

  李建琴的主要研究方向具体是农产品价格管制、农业经济学、公用事业民营化与政府规制、民间商会等领域。近几年,作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蚕桑产业经济功能室的主要成员,李建琴侧重于蚕桑产业经济的研究。小时候干的农活居然成了自己现在的研究对象,这是李建琴未曾预料到的。

  蚕桑产业是德清县的一项传统优势产业。作为德清人,李建琴做这项研究似乎也有着“天然优势”,尤其她从小就经历过,采桑、养蚕、上蔟、摘茧,她样样都会;茧站收茧、80年代蚕茧大战的记忆仍然印象深刻。当时放学后,李建琴就要赶回家去采桑叶,蚕的桑叶需求量大,所以每天采桑喂蚕都要到很晚,大蚕期间,甚至半夜起床帮父母一起喂蚕。

  说起这项研究,李建琴很自豪:“研究案例基本都是自己家乡。”但也表露了担忧。随着地区经济发展,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上升,蚕桑生产的机械化、省力化程度却没有实质性进展,种桑养蚕的效益下降,由此,江浙一带的蚕桑生产不断萎缩,包括德清也是。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蚕桑业逐渐向西部转移,形成了“东桑西移”的格局。广西2014年蚕茧产量已占全国总产量的43%、约占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但由于气候、地理等因素的影响,广西的蚕茧质量不如江浙。同时,由于体制和机制的问题,蚕茧收购中普遍存在卖毛脚茧的现象。

  在德清,一些老人仍然保留着种桑养蚕的习惯,李建琴调查研究后发现:“因为他们对养蚕有感情,还愿意投入手工劳动。”而要激活这个曾经的传统优势产业,李建琴建议,政府要有所作为。通过技术进步、鼓励桑园套种和资源综合利用,提高单位面积土地和单位劳动力的收入;建立“优质优价”机制,让优质茧生产区真正能够生产出优质茧,不仅有利于农民增收,而且有利于后续丝绸加工业的发展。

说起家乡:农村电商大有可为

  在事业上,李建琴认真、勤奋。而在生活中,女性温柔的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忙碌的工作之余,李建琴坚持两周要回家与父母一起吃饭,“杭州离德清这么近,常回家看看应该的,也很方便。”

  今年,她注意到了德清县淘宝进农村的新变化。“农村淘宝推进得很快,有利于土特产销售,深山的农产品也能借此机会走出来。”以李建琴的经济学眼光分析,年轻人会愿意投入其中,把思维、技能、知识用到农村,而且农民队伍的素质也会得到提升。农民卖的产品价格能有所提高,收入增加,生活自然能从“吃得饱”到“吃得好”转变。

  而原本相对封闭的环境得以打开,哪些产品卖得好,能够从淘宝上获得信号。物流系统也会随之进村,确保后续服务。李建琴说,德清距离杭州这么近,物流成本低、速度快,通过农村淘宝店的推进,将有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可以挖掘。

        “这是德清的先天优势,农村淘宝要尽快发展、大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