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漫步德清 >> 天下德清人
文字:   打印

嵇春荣:从货车司机到化工巨头
时间: 2015-03-27 来源: 作者: 记者 董华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人物档案

  嵇春荣 出生于1968年,德清县新市镇后皋村人,曾是新市油毛毡厂一名普通司机,后赴上海打拼创业,先后成立上海巨盛化工有限公司、江苏中能化学有限公司。2010年任上海市德清商会首任会长。

  有人说,企业家是天生的。
  这句话放在嵇春荣身上,似乎一点儿也不假。
  从国营企业的普通司机到身价过亿的企业家,嵇春荣说,“一切都挺偶然”。然而,翻开嵇春荣的创业史,不难发现,生意头脑以及对“赚钱”热衷与生俱来,这大概只有企业家骨子里才有的东西。

贪玩不爱学习,却有生意头脑

  嵇春荣的父亲曾是新市油毛毡厂的厂长。在他的童年记忆里,父亲一直很忙很忙,自己的生活起居全由母亲照料。
  “上小学的时候,我是个调皮捣蛋的学生,成绩很差。但我好像挺喜欢赚钱的。”嵇春荣笑说起童年往事。
  那是上小学三年级的夏天,嵇春荣和小伙伴,拿着家里给的零花钱,跑去镇上冷饮部批来棒冰,然后再到村里叫卖。可惜的是,由于天气太热,棒冰还没来得及卖,就融化了。
  第一天亏本了,但嵇春荣不服气,第二天接着去。“第二天我就知道哪些地方人多,要喊大声点,哪些地方没人,要走得快点。”果然,第二天没有赔本,到第三天竟然还有了进账。这段赚钱经历让嵇春荣至今觉得逗趣,且颇为得意。
  高中毕业后,嵇春荣进入新市油毛毡厂,给父亲当司机,这份工作普通且安稳,嵇春荣也乐在其中。“我喜欢跟父亲去跑业务,看他怎么跟人打交道,怎么谈生意。”回忆起那时,嵇春荣并不认为自己是带着目的性去学习,只是单纯的一种兴趣。
  然而,潜移默化中,这些经验还是影响了嵇春荣。
  1994年,厂里经营部的一位经理和湖州某玻璃厂有业务往来,结果玻璃厂欠下20万元,经理几次三番催讨不成,束手无策。
  嵇春荣得知了事情,主动请缨。“我觉得这事情挺有挑战的,我就想试试看。”虽说试试看,但在嵇春荣心里是笃定要把钱要回来的。
  之后,嵇春荣“单枪匹马”去了那家玻璃厂,一个多礼拜后,钱果真拿回来了,一分不差。

在上海掘到人生第一桶金

  “我总以为我会在父亲厂里一直干下去,没想过会去上海创业。”
  199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嵇春荣去了上海,这也让他的人生轨迹有了变化。
  那年,厂里经营部经理在上海开拓业务,经理买了一辆大货车,打算自己跑运输,因为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司机,就想到让嵇春荣过去帮忙。有了那次要债的经历,经理对嵇春荣心生信任。
  嵇春荣在上海帮忙跑了一个月,结果经理发现日常的业务根本无法承担货车的运输开支,于是就想把货车承包给嵇春荣。没有过多的考虑,和家人商量后,嵇春荣辞去国营企业安稳的工作,只身开始在上海的闯荡。
  那时候,嵇春荣靠从经理那里接下运输业务,将货送至江苏、浙江等地,赚取运输费用。但是由于经理备货不足,常常给客户送货不及时,有时甚至没货供应,嵇春荣的运输生意也不温不火。
  一次,嵇春荣偶然得知,江苏无锡一家做防水涂料的企业,急需沥青油。嵇春荣四处寻找货源,终于在上海找到一家沥青油供应商,给防水涂料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此后,该防水涂料企业只要有需要,就联系嵇春荣。“这样一来,我不仅能赚运输钱,还能赚差价,一举两得。”那时候,嵇春荣每月就有2万元的净利润。
  赚钱的欲望被燃起,嵇春荣并不满足于此,他开始边跑运输,边利用机会,寻找客源、货源。“那段时间,我的货车既拉货,又当业务用车,每个月差不多要跑12000多公里。” 嵇春荣说,有一次,江苏海门有家玻璃厂,想尝试用沥青油做燃料。嵇春荣想接下这单生意,但是这家企业从来没有使用过沥青油,所以老板有所顾虑,担心燃烧效果不好。嵇春荣拍着胸脯告诉对方:“我送你50吨,你试试,如果烧不好,算我的。”此后,该企业也成为了嵇春荣的固定客户。
  就这样,凭借着较低的产品价格和及时、优质的服务,嵇春荣手头积攒了越来越多的客户。而上海宝钢、焦化、安徽马钢等企业也成了嵇春荣的供应商,从一开始仅供货几十吨,到后来最多供货达8000多吨。“要知道,在这些大企业拿大量煤化工品并不简单。”嵇春荣得意地说道。

做实体成就事业逆势发展

  短短6年时间,嵇春荣从一名司机变成了身价上千万的企业家。
  “我喜欢赚钱,但是到后来赚钱就不是目标,而是结果了。”2002年,嵇春荣在上海买下一块地,成立巨盛化工有限公司,拥有12亩的自主研发基地、储备2万立方化学品的槽罐区及内河危险品专用码头,产品基本涵盖煤化工链产品。
  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下游企业纷纷陷入困境,“做企业这么多年,我算顺利的,就这一次金融危机,让我有了新的认识。”嵇春荣意识到,要做实体企业。这一年,他在金融危机的风口浪尖,在连云港投资建立了占地100亩的化工生产厂——江苏中能化学有限公司。
  这一次,嵇春荣立足高新技术,坚持以品质为兴业的根本,从研发到生产,从产品到品牌,每一个环节凝聚着对专业铸造品质的坚持与一丝不苟。目前,该企业的高温合成导热油和联苯、对三联苯、间三联苯、邻三联苯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十分红火,年产销量占中国市场份额40%左右,生产规模处于世界前列。
  2010年,上海市德清同乡联谊会(商会)成立,嵇春荣担任上海市德清同乡联谊会(商会)首任会长。
  “几年前,我和几个朋友想在德清弄个项目,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最后没有成行。”谈到这,嵇春荣略有遗憾。他说,“我们德清的区位、交通、政策等优势明显,德清工业园区、科技新城发展潜力巨大,是一处适合投资的好地方。”虽然忙碌,但嵇春荣依然会常回家看看,寻求与家乡合作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