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漫步德清 >> 天下德清人
文字:   打印

官金仙:中国物流“女状元”
时间: 2015-03-20 来源: 作者: 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吕杰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官金仙 德清雷甸人,1992年南下广东创建“南方物流”,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十大风云人物。

  沿着宽敞的八车道开了近十余公里,记者到达了位于广东省黄埔区的状元谷。
 

 


  一路上,司机原本想要借助导航,可是,令大家没想到的是,沿途一块块大型的蓝色指路牌上早早就标注了“状元谷”的位置。

  这不得不让人相信,正是因为“状元谷”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性,才使得当地政府在十公里开外就为其设置专门的路标。

  不知道的人初次听到“状元谷”这三个字,总以为是风景旅游景点。其实,状元谷是由德清籍女企业家官金仙在广东省投资建设的电子商务产业园,之所以把园区称为状元谷,除了传承其地理文化渊源,更是因为“状元谷”有聚集人才之意。

  一下车,在这片总占地面积522亩、总规划建筑面积逾80万平方米的土地上,“状元谷”三个红色大字赫然立在眼前。

  而让记者对这里印象更为深刻的是,在种满虎刺梅的花坛边,一辆辆京东网的红色物流车在园区内来回穿梭;全球最大电商企业、世界500强“亚马逊”投资的亚马逊中国广州运营中心也在这里开门迎客;苏宁易购的仓储车间内人来人往……
 

  在挂着国家商务部颁发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牌匾边,站着一位满脸微笑、神采奕奕的短发女人,她就是官金仙。虽然已过半百,但一笑起来,她的眼睛里始终闪烁着年轻时的清亮,脸颊上的小酒窝一如既往地甜。

百万赔偿却赢得20年口碑

  说到创立南方物流,当年的官金仙已经35岁 。那时,她带着身边仅有的5万元,独自一人来到广东闯荡。

  因为有着物流行业的从业经验,因此,来到广东后,官金仙一如既往地把创业目标定位在了物流。

  幸运的是,公司开张后,红火的生意是对官金仙最大的安慰。那时,她每天都要工作16个小时以上。她的吃苦精神令身边跟随他创业的人至今都佩服万分。

  那时候,官金仙没有车,就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广东东莞的各大工业区联系业务。“有一次,我的高跟鞋被黏在了近乎融化的柏油马路上,我拔掉鞋跟,穿着那双断了跟的鞋继续骑车。”

 


  但成功的路上总是需要考验。第二年,一个货运司机利用假证件和假牌照骗取了公司100万元的TCL电话机货物。刚起步的南方物流哪里能承受如此之大的损失。

  “那一个星期,我每天除了哭就是哭。”想起当初的自己,官金仙笑了。“全额赔偿”这是当时的官金仙做出的决定,尽管十分揪心,但自己的失误一定要自己承担。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没想到,南方物流的这个决定竟然为其在行业间树立了极高的口碑。TCL 也成了公司合作20多年的老客户。


  与此同时,家电行业的长虹、康佳、美的、格兰仕、海尔、松下、格力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与南方物流合作。

“焦虑”危机后重新振作

  但是,商场如战场。当年,物流业在全国刚刚起步,行业内鱼龙混杂,相当不规范,恶性竞争是常有的事。2001年到2007年那6年,官金仙因操劳过度得了焦虑症。

  “晚上失眠,白天没精神,儿子结婚都笑不出来,最严重的时候连站立都十分困难。”官金仙说。

  尽管,药物对那时候的官金仙来说是最好的依赖。可意志力相当强的官金仙却每天强行给自己减少半颗药。一个多月后,她不仅摆脱了药物依赖更治愈了焦虑症,顽强地振作了起来,将公司继续打理得井井有条。


  为了理顺公司内部管理,大病痊愈的官金仙将与其争权斗利的人从公司分了出去,并且将公司的几十个客户转给了对方。“他们虽然和我有过一些不和意见,但始终都是我的恩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过我、跟着我,我感激他们。”直到今天,官金仙仍然关心和帮助着这个人。

“承办亚运物流,是我们民族的骄傲”

  2009年,南方物流在与国内外众多知名物流企业的同台竞争下,经过亚奥理事会和广州亚组委的严格考评和层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成为广州2010年亚运会综合物流独家供应商。

  可是,3000多万的赞助费对官金仙来说价值不菲。当时很多人劝说“南方物流做物流赚点辛苦钱不容易,不要乱赞助了。”但官金仙力排众议,坚持自己的决定。

  当时,与官金仙同台竞争的还有全球首屈一指的物流公司——BBC公司。在官金仙眼里,这不仅是一场民营企业之争,更是一场民族荣誉之争。


  “民营企业能承办这么大的赛事,那是多么扬眉吐气的事情!”官金仙骄傲地说,企业除了赚钱,还要承担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作为总部位于广州的物流企业,有责任为广州亚运会作一点贡献。
 

  有失必有得。企业虽然赞助了金钱,但获得了宝贵的国际综合赛事物流经验和品牌传播效应,这不是一般的金钱可以换来的财富。

  就这样,在2010年,南方物流为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提供了全面物流保障服务,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了广州亚组委和亚奥理事会的高度评价和优秀表彰。当然,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国物流企业承接的最复杂、最严格的综合物流项目。

投入20亿元转型  创建状元谷

  提到转型,官金仙坦言,一直以来,自己经营的传统物流行业就像是在“讨饭”,没日没夜操心的就是那几个货车司机。今天司机到位了,物流车就开得起来,司机被其他公司挖走了,生意链就断了,就好比在夹缝中生存。


  尽管对物流心生疲惫,但官金仙不会放弃这个从事了一辈子的老行当。因此,一场转型升级势不可挡。

  也正是由于亚运物流配送模式的成功,让官金仙决定投资建设现代化的城市配送中心。


  亚运期间,所有物资都集中储存在亚运物流基地,由南方物流统一配送。这是发达国家推行的共同配送的业务模式,这种配送模式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经过一段时间的构思,官金仙决定建设南方物流第九个物流基地,也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状元谷”。相比前八个物流基地,状元谷物流基地的规模、定位、标准、投资都要高很多。
 

  “说句通俗话,这是南方物流20年来的扛鼎之作。”官金仙自豪地说,为了建成状元谷,她先后投资20多亿元。如今,建成的园区可容纳100多家企业直接“拎包入驻”。


  在官金仙心中,状元谷并不是一个普通的物流园,而更像她的一个孩子。对于这个孩子的照料与培养,官金仙用心良苦。也只有官金仙才最懂状元谷。

“小家”和睦  “大家”团结

  熟悉官金仙的人都知道,她家四代同堂,十多个人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官金仙爱着自己的小家,也爱着自己的“大家”——南方物流集团。在公司里,有很多老员工都是从官金仙开始创业就一直跟着她到现在。

  “为什么他们要跟着我这么久,因为他们在为公司努力工作的同时,公司也在一直对他们负责,这是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大家相互努力,相互照应。”官金仙动容地说。

  公司有一位负责工程的高管,在南方物流工作了16年,他妻子在2006年查出癌症晚期,医生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官金仙得知情况后,为他承担了相当部分的治疗费用,而且每周都在百忙中抽空去看望这一家人,开导他们。“官总对我说,治疗费用的事情不用担心,不够的钱我出,你们只管好好治病。正是在官总的鼓励和帮助下,我妻子多活了5年半。”担任南方物流集团副总裁的李先生感动地说。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如果你真的遇到困难,而我又有这个经济能力,就一定会伸出手来帮你渡过难关。”官金仙说,这是她的为人原则。


  正因为如此,南方物流的管理团队非常稳定。员工对企业忠诚,官金仙对他们信赖。“有的人,只要是他经手的账目,即便数额高达几千万,我也不用特别审核。”

  对这位娘子军总裁来说,当年,走出德清,来到广东闯荡的梦想不过是能让老家的父母过上好日子。“如今,这个心底的梦想在不经意间悄悄实现,对我而言,如今的我更需要实现我自身价值,用担当和良心来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官金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