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漫步德清 >> 天下德清人
文字:   打印

姚文统:80后“草根创业”亦精彩
时间: 2015-03-16 来源: 作者: 记者 陆晨晖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姚文统 1981年出生于德清乾元镇联合村。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2011年在上海创立上海思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姚文统先后被评为上海合作交流系统五四青年奖章、上海合作交流系统十大领军人物。思恒团队在2013年被评为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
  

 

  姚文统身上看不到80后标签式的自我与张扬,却有着80后的执着和自信。

  他学过绘画,但坦言自己画画水平一般,而他最引以为傲的画作恐怕就要数自己的人生画卷了。每一笔勾勒着色都在完成未知却丰富的作品,没有草稿,也没有橡皮擦,落笔无悔。

  下海经商是姚文统渴望外面精彩世界而做出的决定。在人生航程里,他用满腹的理想做帆,把创新和勇敢做成左右划桨,一路劈风斩浪,终于收获了同行的水手和坚持方向的指南针。

  姚文统用“草根创业”这四个字概括自己:“我只是千千万万创业大军中幸运的一员。”

谈人生——要折腾才能翻出花样来

  2002年,姚文统毅然从一家民营教育机构辞职。

  “当时只是不想从学校毕业又继续待在学校,想走出去看外面的人在干什么。”于是就为这“不甘心”,他带着仅有的6000元来到杭州,开启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之门。

  创业之路原本就荆棘丛生,多数初闯者会遍体鳞伤。姚文统第一次创业最终在三年后宣告失败。现在回头分析,他觉得自己和所有有梦想的年轻人一样,当时“年轻气盛又冲动,而且经验和判断力都不足”。

  第一次创业的失败让他面对梦想多了一份理性,把创业的种子小心翼翼地埋藏在心里,决心先积累经验、用心学习。

  “失败不可怕,我也懊恼过,但从不后悔。要臣服、要反击。”2006年2月,身上只有200元的姚文统去了上海。因为没钱住旅馆,他就在火车站边上的茶室点上一壶最便宜的茶,然后在茶室坐一晚。“我记得是28元一壶茶,坐了三个晚上。当时想的是,只要找到一份有宿舍、有饭吃的工作就可以了。”

  公关能力不错的姚文统随后找到了工作,在一家包吃包住的公司跑业务、做项目。慢慢地,工作与生活都恢复到了正轨上,欠债也在2009年底全部还清。
 

  此时,姚文统创业的种子又开始在心里萌芽。

  “其实我还是想创业,做自己的事业。人活着,就是要折腾,才能翻出花样来。”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深思熟虑后姚文统辞去工作,在2011年6月,思恒文化出现在了上海文化创意公司的名单上。

 

谈创业——要时刻都保持着危机意识

  而立之年的姚文统再一次开始创业。这一次,他慎重又求稳:“困难无处不在,我时刻都保持着危机意识。”


  起初姚文统的公司主要从事展会项目,而后扩展到品牌策划和公关活动。


  “随着客户的变化,对我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姚文统坦言,公司遭遇发展的瓶颈期时,最缺的就是创意和人才。创意是无极限的,有时候公司有非常优质的项目,却不能做出一份让自己满意的策划案。“这也就一直鞭策着我们要走出去、要创新、要学习、要吸收新鲜血液。”


  2013年,经过六七轮惨烈的比拼“厮杀”,思恒的团队不断地优化方案,最终在一群“前辈”中脱颖而出。这家年轻的公司成为万达酒店度假村、中国平安不动产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的指定供应商。


  姚文统说:“我会拒绝不匹配的项目,但从来不拒绝有棱角的创意奇才。”


  而姚文统为了组建他这支精英团队也绞尽脑汁,这其中为他出谋划策的智囊团-Mind Space(思维空间)功不可没。他是陆家嘴私人董事会-Mind Space的创始人,全上海有十几个这样的高端组织,都是由各行各业的同级别CEO(首席执行官)、董事长等组成。

  姚文统向记者介绍,一个私人董事会有十几个人组成,聚会时其中一人会提出问题,其他人就是出谋划策的帮手。“相当于有十几个公司的高层在帮你解决问题,这种力量让人特别兴奋。”

  今年是公司成立的第五年,姚文统看准影视热潮,摩拳擦掌准备整合影视公司,将舞美灯光和视频等流行因素放进策划。“我们现在的提案要开始告别使用3D效果图和PPT,要用视频展现,静动结合,给客户身临其境的效果展示。”这是姚文统坚持创新的方式。

谈家乡——乡情永远是最难舍难分的  

   两次创业,家人都是姚文统的坚实后盾。他很感恩这一切。
 

  “我能陪他们的时间很少,但我从来不忘记每一个和家庭相关的日子,他们给我的远多过我给他们的。”姚文统认为,一天忙完,回到家有热茶喝、有热饭吃是最幸福不过的事。“这是用钱也买不来的。”

  平时,姚文统会经常回德清,看看家乡的新变化。他说,在外的德清人都有一种乡愁情结,这种情结是最难舍难分的。

  去年姚文统创立的上海思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德清策划了电商发展论坛。

  作为上海市合作交流青年联合会执行副秘书长的姚文统在去年底带着7位青年企业家来德清与本地的青年企业家沟通交流。“让上海的企业家有机会认识德清,愿意来德清投资。”

  关于草根创业,姚文统是过来人。他积攒了很多的心得体会,也早已不是他口中那个“年轻气盛爱冲动”的毛头小子。对于创业,姚文统也乐于分享,想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乡准备创业或者已经在创业的年轻人,共勉之。

  “做事先做人,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是否有勇气和毅力站起来,关键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对的路;企业发展需要有智囊团,要学会用未来的眼光看现在;创业,就是要坚定信念、矢志不渝,成功一定会属于你自己。”

  姚文统最后道出的这一席话,可以说,既是青年创业的建言,也是人生成长的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