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漫步德清 >> 天下德清人
文字:   打印

朱琛:国际化的时代弄潮儿
时间: 2015-03-06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朱琛 沃尔沃集团亚太区总监,1970年出生,德清上柏人。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0年至2002年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

  传统的德清人不愿意出远门,喜欢在离家近的地方工作和生活。显然,在北京工作、加拿大籍的朱琛算是个“异类”,他自己也这样认为。朱琛追逐着每一次时代的浪潮,敢为潮头弄潮儿,不断乘风破浪,于曲折中奋斗,于风雨中收获。

  1988年后,从德清到北京,再从北京去加拿大,然后再回到北京,朱琛的人生轨迹从不是一条一帆风顺的直线,而是上升式的曲线。大都市和国外世界让他拥有了国际化视野,养成了长远看问题的习惯。“我想要自己设计人生轨迹。”朱琛坦言从未后悔。

紧跟潮流走出去

  朱琛1988年高中毕业后,来到北京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读书,从此便站在了人生的崭新天空下。“起初我不愿意远离家乡,填报的志愿几乎都是杭州或者上海的学校,但最终却被唯一填报的一所北京高校录取。”因为经贸热潮,朱琛填报志愿的时候选择了这所学校,而当时的他并不知道这是一次彻底改变人生道路的远行。



  海纳百川的大都市北京有着移民文化,身在其中的朱琛深受熏陶。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里对国际金融的学习也让他更想出去看看。1999年,追赶着加拿大移民热潮和MBA(工商管理硕士)热潮,朱琛辞去了在北京央企的工作,准备去加拿大读MBA,“这是走向国际化需要的敲门砖。”


  舍弃“金饭碗”的举动让身边人替朱琛感到可惜,而且英语不是母语的他还要继续学习英语,“对我是个不小的挑战。”先辞职再报班学习是朱琛的破釜沉舟之举,他说自己报了GMAT(经企管理研究生入学考试)班、托福班等“无数个英文班”,“耳朵都听出茧了。”近30岁的朱琛和一群本科毕业二十出头的学生在同一个班里学习,他觉得自己需要更加努力。

  2000年,朱琛顺利前往加拿大的西安大略大学,并获得了奖学金。“280个学生中拿到奖学金的只有15人。”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名字被一一刻在学校的墙上,在一长串英文名字中间朱琛的名字显得格外显眼。“我还带着父母和子女专程从多伦多市赶到伦敦市(加拿大安大略省西南部的一座城市),到学校里来看这堵光荣之墙,还是很自豪的。”

我是一个寻变的人

  去加拿大的第一年,恰好是朱琛人生中最彷徨迷茫的时候。在陌生的城市,谁也不认识谁。站在全新的人生十字路口,朱琛看不到明朗的未来。“我是一个寻变的人。”朱琛这样审视自己,“我才30岁,有许多空间和时间可以试错。年轻就是资本,如果一条路走不通还可以有大量的时间去弥补。”想要自己设计人生轨迹的朱琛下决心抛开顾虑,全身心投入学习。

  毕业后,朱琛留在了NISSAN(日产)加拿大公司工作。全公司一百多人里只有他一个中国人,“文化和语言的冲击还是很大。”2004年,朱琛终于回国,并先后进入科尔尼(A.T. Kearney)和德勤(Deloitte)两大知名咨询公司任项目经理。



  在以客户为导向的咨询公司工作的三年是朱琛“人生中最难的一段时间”。咨询公司里都是欧美顶尖学校的MBA毕业生,“公司奉行‘up or out’,不提升就走人。”朱琛感到压力不小。为了按照客户的需求做改变,他常常通宵改方案、透支体力。“我喜欢挑战,事实证明,我是一个适合在孤岛生存的人。”

  “我希望我自己设计的人生有曲折、有奋斗、有收获。”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朱琛在2007年进入沃尔沃集团,并一路从中国区副总裁调至亚太区总监,负责全球商务项目。这家瑞典公司打造的不只瑞典品牌,还有法国和日本的品牌,而朱琛的老板是英国人,他带领的团队里有许多印度人、日本人以及中国人。“有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哪国人了。”朱琛开起玩笑,世界都浓缩在了他的工作、生活圈子里。

世界与家乡

  在全球化浪潮中,朱琛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弄潮儿。


  他的工作与此息息相关,“我的经历赋予了我国际化的视野,我在考虑项目时会想得很长远,也会结合当地环境选择合适行业投入。”朱琛这样定义自己的身份:“我是国际化新德清人。”


  “国际价值很重要。”朱琛告诉记者。他鼓励家乡的学子、年轻人出国几年,开阔眼界,但不鼓励一辈子待在国外不再回来,“走得出去也要走得回来。”

  朱琛在工作中有过困惑的时候,他觉得离家乡越来越遥远,没法给家乡带来贡献。今年春节,朱琛回到家乡,也借此机会在县内四处观察。

  “我们德清的经济发展有很好的特点,就是在招商引资、项目引进的同时,也很注重生态自然保护。”朱琛说。他说我县全力打造“生态品牌”这一点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不过德清还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朱琛从自身的专业出发,真挚地提出,“德清在投资方面少有国际投资,因此仍然有极大的发展前景和空间。”朱琛认为,德清可以在吸引国际厂商投资和自身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两方面引进来、走出去,给经济加把火。

  “尤其是自身的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可以打响品牌。我们一群在北京的德清人所拥有的人际网络应该可以帮上忙。”

  朱琛一直在强调“我特想为家乡做点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