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文字:   打印

系列述评:各级文明办抓好六个建设打造务实团队
时间: 2014-08-04 来源: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明办是各级文明委的办事机构,通常人员少,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环节多,如何让小马拉动大车?如何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宣传思想工作者“有守有为有担当”?各级文明办需要从切实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入手,突出抓学习、抓重点、抓调研、抓创新、抓统筹的“五个能力”,强化政治、思想、纪律、作风、廉政建设“一个也不能少”,大力弘扬勤奋学习、调查研究、深入讨论、严细深实、勇于负责的“五种风气”,打造务实团队,提高工作效能。
  一是抓好学习能力建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各级文明办的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要把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突出出来,善于在大局下思考工作,善于跳出文明办看文明。只有学全了,才能融会贯通;只有学深了,才能吃透精神;只有学活了,才能运用自如。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用思想认识的高度加大工作的力度深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中去,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落实“文明城市要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排头兵”的要求。
  二是提高抓重点的能力。一些文明办主任兼职多,这里管一摊,那里管一堆,要倾注更多的精力抓文明办的工作,并形成系统,形成规矩,形成常态。文明办工作头绪多、环节多,除了中央文明办交任务,各级自己有的也压任务,在宣传部里也要承担任务,各部门为了搞好工作,不断往文明创建工作里“加项”,这样就使省、市文明办的工作变成了“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毛泽东同志讲,“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就没有突破”。眉毛胡子一把抓或者伸开巴掌去抓,结果都会是日计有余,岁计不足,不会抓出成果来。工作要有保有压,要分轻重缓急,按照文明城市考核标准,减少“子项”、突出重点,正确处理大事与小事、宏观与微观的关系,紧紧抓住领导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群众需要强烈的事情,抓住工作重点,找准工作切入点,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以重点工作的成效带动面上工作整体推进。什么是重点工作?年度文明委安排的工作是重点,文明委领导批示指示的工作是重点,党委政府及时部署的工作是重点。
  三是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成事之基、谋事之本。文明办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文明办主任很重要的任务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摸清微观、把握宏观,以此来谋划和指导工作。要强化蹲点调查,增强感性认识,每项工作都要先调研、后谋事、再决策,立足于实际情况,不搞花拳绣腿,不图形式重实效。要多听群众意见,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用“看、听、问”的方式,观察市井民情,征询百姓意见,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掌握群众内心诉求,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增强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使工作接地气。
  四是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我们处在一个改革的时代,必须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去抓工作。改革不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情,党委部门的改革余地还很大,文明办工作要与全面改革的要求共频共振,要下放权力,要精简程序。创新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源泉活水,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新特点、新规律,契合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大力抓好理念创新、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渠道载体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使各项工作既体现连续性又富有创造性,做到老品牌有新亮点,新品牌有硬举措,努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扩大覆盖面、影响力。
  五是提高统筹协调能力。文明委是“委员会”的建制,中央文明委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委指导机关,各级文明委是属地的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机关,文明办是文明委的办事机构,是属宣传部门代管的文明委的办事机构,因此必须会抓统筹协调,要进一步加强与文明委成员单位的联络协调,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配合。既统起来抓,又分开来做,文明办牵头的事要紧紧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分的工作要轻轻的抓住,重重的推出,推动文明委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不仅要发动成员单位按职能承担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还要把基层发动起来,把群众发动起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六是抓好队伍作风建设。文明办的工作有一定的测评权、话语权,在工作中要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抓作风、改作风。中央文明办要做改进作风的表率,各级文明委、文明办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弘扬务实作风和创新精神,尤其要防止和克服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防止乱用话语权、评审权以权谋私、为政不廉,做到清正为民,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让群众满意、领导放心,使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能够接地气、顺民意,更加贴近群众需求、更加富有成效,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抓作风建设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用骑单车、坐出租车、坐公交车和走访的方式,来调研检查工作,使骑车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为我们这支队伍的响亮品牌。只有自身作风好,才有资格、有底气引导别人、组织创建。
   队伍建设要从上面抓,自上而下地抓。中央文明办抓队伍建设,就抓三个方面:一是抓省区市文明办主任。好的,要高高举起;抓不起来的,就要换思想,不换思想就换人。对标、对表,不讲情面。二是抓文明城市和提名城市文明委的相关主任。要把中央文明委的要求与地方文明委沟通,达成一致,形成共识,提高行政效率。三是抓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的联络员。要把49个成员单位联络员的工作做好做深做细,让他们心向着文明委、工作围绕着文明办,使我们的工作众星捧月。省区市文明办抓队伍,一要抓市一级文明办的班子建设,二是要抓重点县的、特别是创建县的文明办的班子建设,三是抓省一级的文明委成员单位联络员建设。总之,不能就工作抓工作,而要就工作抓班子、抓队伍,做到见物见人。如果思想不通顺、套路不对头、感情不融洽,工作就失去了根本保障。
  创建文明城市目标远大、任重道远,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大人民群众充满期待。“士不可以不弘毅”。让我们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创建工作的优异成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