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德网专题 >> 第四届游子文化节 >>
文字:   打印

阿年,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
时间: 2014-01-16 来源: 作者: 记者 陈德明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人物档案

  阿年,原名许宏宇,1965年出生于德清县新市镇。现为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员,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

阿年(右二)与巴哈古丽、陈志朋、倪大红在《堵车》首映庆典上

入选百年百部优秀作品

  作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上世纪90年代引领都市电影的标杆式先锋导演,阿年曾经拍出了《感光时代》《中国月亮》《冬日爱情》《呼我》《堵车》等一系列契合时代节奏的优秀影片。其中拍摄于1994年的《感光时代》在2005年中国电影百年之际,被国家电影资料馆和权威媒体联合评选为海峡两岸华语电影百年百部优秀代表作品之一;电影《中国月亮》获“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冬日爱情》参赛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展映柏林电影节;《呼我》参加纽约林肯中心、哈佛大学、纽约大学联合主办的全美规模最大的“中国新城市电影”展,被《时代周刊》、《纽约时报》誉为“最重要和最出色”的影片之一。
  自2011年推出由吴镇宇、孙海英、吕丽萍等主演的电影《堵车》之后,《绣里藏针》是阿年锁定的又一部梦想大作。阿年把眼光对准3D古装大片,并选择以网络当红小说为背景,该影片将以真3D的巨制演绎一个发生在宋朝、从一件绣袍引发出轩然大波的悬疑动作爱情故事,该影片也将首度为观众全面展示中国刺绣文化的博大和奇丽。

导演要立德、立言、立行

  “当下更多的华语电影似乎没有灵魂,内核苍白无力或是无病呻吟。总说现在国产片植入广告多,我觉得最应该植入的是灵魂。”无论是对华语电影,还是对“导演”这个职业,阿年常常会进行自省式的思考。
  去年十月,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百名知名导演齐聚中国水都四川都江堰市召开2013协会年会,一尊李冰巡江的“三立”雕像让阿年为之动容。“古人将立德、立言、立行之‘三立’作为激励人生的‘三不朽’之事,两千多年前李冰带领儿子和能工巧匠修造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至今还在闪耀着光辉,我想作为构建灵魂艺术的导演,也应该处在‘立德、立言、立行’的三立之中,对自己‘三立’的考量既是生命态度的展示,也是激励人生的究竟所在。”而在阿年眼里,吴天明、陆小雅、黄健中、王君正,以及翟俊杰、李前宽、黄建新、张建亚、米加山、韩三平、李少红等一批他所敬重的导演,正是沿着“三立”的轨迹孜孜以求,是他这一代导演应该学习的榜样。

故乡的记忆是一种力量

  阿年的老家在新市陈家潭,从小,他就听大人们讲,家门口那个家人、邻居天天淘米、洗碗、挑水、游泳的河埠头,就是电影《林家铺子》最后一个镜头的拍摄地,而电影《蚕花姑娘》也曾在新市取景,主人公的原型就是德清人。在故乡,阿年得到了电影艺术最初的滋养。

  “我的童年、少年都在新市度过,所以,那是一种伴随着成长的记忆,温暖、清新、美丽,这种记忆随着年龄的长大、事业的漂泊和执着而成为源源不断的力量。可以说,没有江南水乡的韵致,没有故乡新市的隽永,便没有我今天的成长。”

  阿年说,他十八岁时离开新市到北京上大学,学习影视编导,在那里,他遇到了出演《林家铺子》的谢添老师、《蚕花姑娘》的编剧顾锡东老师。“和他们聊起我是德清新市的,彼此都感到亲切,我想这种与电影的缘分就是这么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吧。后来知道夏衍在德清读过小学,传世之作《十字街头》的导演沈西苓是德清人,更觉得这是不断使我走向电影之路的乡缘,也是督促我、勉励我坚持电影创作的天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