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德清 | 精彩视听 | 公示公告 | 县长热线 | 最新文件 | 观光旅游 | 便民服务
::走进德清:::...

::乡镇风采:::...

::便民服务:::...



 
:: 德清新闻网 >> 德清政务 >> 最新文件 :::
文字:   打印


《德清县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政策解读(之二)
www.dqnews.com.cn 2007-11-19 德清新闻网
  

       七、是否能同时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两者关系如何处理?

       不能。建立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关系互接制度,确保本县城镇居民不间断地享受基本医疗保障。

       (一)参保居民进用人单位就业或灵活就业的,应当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参保居民凭本人的医疗保险证和IC卡由用人单位或居民本人办理转移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手续,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关系终止,参保档案保留。

       (二)已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本县城镇居民户籍的参保职工退出用人单位,暂停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继续享受相关的医疗保险待遇:

       1.通过灵活就业人员的途径由本人继续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规定继续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2.按灵活就业人员办法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有困难的,本人愿意可以转移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当年应缴纳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费按规定筹资标准(6个月以内的按半年计算,7个月以上的按一年计算)全部由个人承担。原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有结余的一并结转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继续使用,有欠费的,须一次性补清后方可办理转移手续。

       八、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筹资数额是多少?

       建立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筹资标准为成年人每人每年220元,未成年人和18周岁及以上的全日制在校学生每人每年200元。其中:参保居民个人成年人每人每年缴纳100元,未成年人和18周岁及以上的全日制在校学生每人每年缴纳80元,政府同时给每位参保人员补助120元。

       九、享受本县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个人是否需要缴费?

       享受本县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个人不需要缴费,所需费用由县财政全额补助。

        十、城镇居民如何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以户为单位(以户籍证为准)到所属乡(镇)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费实行按年收缴,今年的10月1日至11月30日为征缴期,12月1日至12月31日为征缴清理期,逾期不再受理,缴费地点是现户籍所在地的社区(居委会)。缴费时需要提供的资料有: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参保人1寸证件照二张;低保对象需另附低保证原件并提供复印件;城镇户籍在校在册学生需另提供签字确认的“德清县城镇户籍在校学生医疗保险参保及缴费通知书”。

德清县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编辑:小吴 作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