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德清 | 精彩视听 | 公示公告 | 县长热线 | 最新文件 | 观光旅游 | 便民服务
::走进德清:::...

::乡镇风采:::...

::便民服务:::...



 
:: 德清新闻网 >> 德清政务 >> 最新文件 :::
文字:   打印


《德清县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政策解读(之一)
www.dqnews.com.cn 2007-11-19 德清新闻网
  

  一、为什么要实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

  为进一步健全社会医疗保障体系,满足全县城镇居民的基本医疗需求,控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县政府决定以个人出资、政府补助相结合的原则,在全县实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

  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什么时间启动?

  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今年县政府八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为此, 县政府于 8月31日上午召开了全县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动员大会,它标志着我县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正式启动。

  三、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和对象有哪些? 

  凡户籍关系在本县行政区域内的城镇居民,除已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外的人员,不论年龄,都可以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主要包括18周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及婴幼儿、18周岁及以上的全日制在校学生、18周岁及以上至女50周岁、男60周岁(劳动年龄段内)的未就业居民、女50周岁、男60周岁及以上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所有老年居民。

  四、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原则是什么?

     (一)与职工医疗保险制度相对应,互为补充,共同发展的原则;

  (二)保障水平与本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城镇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相适应的原则;

  (三)医疗保险费由个人出资、政府补助相结合的原则;

  (四)大病统筹为主与建立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原则;

  (五)尊重群众意愿,坚持自愿的原则。

  五、城镇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财政有补助吗?

  省财政对参保居民按每人每年20元实行定额补助;县财政对参保居民按每人每年100元实行定额补助。

  六、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是怎么安排的?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 县政府于 8月31日上午召开了全县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动员大会;9月1日至30日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相关业务经办人员进行培训、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做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软件开发和硬件的调试工作;10月1日至11月30日收取个人缴费资金、参保登记造册,收集参保资料;12月1日至12月31日对参保居民信息录入及核对、完成《德清县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证历本》和《德清县城镇居民医疗保险IC卡》的制作和发放、对乡镇及相关部门考核、召开总结表彰大会。

德清县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编辑:小吴 作者


相关稿件